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在說一些超人的境界時,大家都應該謹慎


時間:2017/3/3 作者:妙音居士

無有神通妄取過,無悲傷害依人心,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有些人沒有得到超凡入聖的神通,卻以上人法妄語或其他妄語欺騙他人,導致他人誹謗、詆毀,說各種流言蜚語;這些過失自己不得不承受,因為先已欺騙他人,做了很多壞事。有些人對他人沒有一點慈悲心,對依靠自己的人也經常傷害。按照《釋迦牟尼佛廣傳》等經論來看,凡是依靠自己的人和動物,都應以慈悲心、恭敬心來維護,但他不但不這樣做,反而經常讓他們心灰意冷、痛苦不堪。

聽說有兩位學習佛法的夫妻吵架,一人對另一人說:“你已經發了菩提心,為什麼對我一點都不好?你肯定沒有菩提心!”現在很多學佛人,吵架都不忘菩提心。確實,不管是學佛人還是非學佛人,若沒有悲心,經常會傷害他人,讓他人痛苦。其根源就是我執分別念,因此要踐踏禍根分別妄念的頭,刺中我執怨敵兇手的心,讓它們永世不得復生。

現在世間,有些修行人沒有得到任何出世間的功德,卻經常說妄語,比如宣揚自己見到了什麼,其目的就是為了得到他人的供養、讚嘆,獲得名聲、財富。因為這些一般人也看不到,所以很多愚笨人都信以為真。但這種不擇手段欺騙他人的行為,是非常可怕的!

《百喻經》中講:有一婆羅門很想發財,他帶著自己的兒子到其他地方,抱著兒子大聲地哭了起來。人們問:你為什麼這樣哭呢?他說:我的孩子只有七天壽命,所以特別傷心。很多人都不相信,認為他所說的並不一定真實。但他說:縱然日月暗淡、星宿墜落,我所說的話也不會有錯。到了第七天,為了取得別人信任,他就殘忍地殺害了自己的孩子。之後,人們認為他真有本事,名聲和財富也自然獲得。作為修行人,若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不顧因果,其結局就很悲慘,就像這位殺子惑眾的人一樣。

類似的情況,現在我們經常看到、聽到,尤其是有些佛教徒,對所依止的假上師極有信心,這是非常可怕的!鳩摩羅什翻譯的《眾經撰雜譬喻》中講:有一位居士,其妻懷孕。迎請佛陀到家供養後,問佛陀:我妻子懷的孩子,是男的還是女的?佛陀授記說:是男的,以後長相非常莊嚴,會獲得聖果。

居士信心不夠,又迎請外道六師供養,並問:佛陀說我妻子會生男孩,是真的嗎?六師特別嫉恨釋迦牟尼佛,故意從反方面說:不是男的,是女的。後來他們商量,萬一真是男的,他就會捨棄我們而供養佛陀。於是欺騙他說:你的妻子會生男孩,但生後會有大災禍,所以我們才說生女。居士聽後,心生恐怖,不知如何辦好。六師說:欲得吉利,最好除掉這個孩子。於是六師為居士婦人按腹,但沒有傷到孩子,反而讓婦人喪命。在火化過程中,佛陀發現孩子在蓮花中端坐,就讓弟子將之從火中救出,交給他的父親撫養。

孩子十六歲時,他們家請外道六師應供。入座不久,六師破顏微笑。他們問:為何而笑?六師答言:離此五萬里有一座山,山下有水,有一獼猴落入水中,所以微笑。這位孩子很聰明,知道六師在說謊。在為六師盛飯時,故意把菜放在下面,不讓看見,而其他人的菜全部放在飯上。吃飯時,其他人都在吃飯,唯獨六師心生嗔恨不吃。他們問:你們為何不吃飯?六師回答:菜都沒有,怎么吃呢?這位孩子說:你們連五萬里外的獼猴掉在河裡都看得見,為什麼看不見飯下的菜呢?六師就非常生氣地離開了。從此他們一心皈依三寶,聽佛說法後,都獲得了道果。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現在有些佛教徒經常說各種各樣是是非非的事,比如:我知道你的前世;你以後會變成什麼;你跟我有前世的宿緣,你前世是我的什麼,我是你的什麼……若真是這樣,至少他會記得昨天、前天吃了什麼,但問時卻說不出來,所以可以反駁說:這幾天的事你都不清楚,怎么知道前世呢?同樣,有些人連自己的念珠掉在哪裡都不知道,怎么能看到中陰身呢?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說妄語。即使真有超勝的功德,沒有上師開許,沒有特殊密意,也不能隨意說。否則,對佛法也不一定有利。

現在很多人,對時間長一點的回憶,都認為是病症。據新聞報導,英國有一位二十歲的男子,十年之內的所有事情,比如接觸過什麼樣的人,吃過什麼樣的飯,說過什麼樣的話等,都記得清清楚楚。醫學界認為,他患有超憶症。若這樣斷定,那佛陀及其弟子所擁有的過目不忘、洞達三世的功德,就屬於“超超憶症”了。實際上,這就是世間的無知。不過,若沒有功德卻說有功德,就是真正的病態。因此,為了維護佛教及個人的形象,所有佛教徒都不應該說妄語。

大家都清楚,上師法王如意寶具有很多超世的智慧,但一輩子連一個活佛都沒有認定過,可以說這就是他對佛教的貢獻。所以在座的道友,在說話過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說妄語,否則自欺欺人、損壞自他。如《正法念處經》云:“妄語先自誑,然後誑他人,若不捨妄語,自他俱破壞。”但現在世間很多人,都以說妄語為光榮,比如:你看我口才很不錯,又把他騙了等。其實,這是很可怕的!

以前,漢地經常說:某位領導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某位領導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對於這種說法,以前根登群佩很風趣地說過:在藏地,人們認為某位女人是度母的化身,但她卻不知道度母是什麼樣的。如果她真是度母的化身,至少她會知道,自己是綠度母還是白度母或其他度母,但她卻不知道,所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因此,在說一些超人的境界時,大家都應該謹慎。當然,我並沒有說不準說,如果你真有境界,需要度化眾生,說一下也未嘗不可,但要仔細觀察是否能夠成功。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