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出家人是這個世間的發燒友


時間:2017/3/3 作者:妙音居士

北京龍泉寺有個叫賢二的機器僧,很萌,很有名。跟賢二這個智慧型的機器僧比,現實世間中的出家人就是真的「二」了。「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你說我自私嗎?也自私的,但將心比心後克服了;你說我愛不愛自己?也愛的,但把這份愛擴大了,由己及人地去愛更多人了。一個愛別人的人肯定是自愛的,一個尊重他人的人肯定是自重的。世人大多覺得我們呆傻,覺得腦子是不是燒壞了,好像也沒錯,我們就是這個社會的「發燒友」。

出家人其實是最時髦的。現在流行驢友,而我們的玄奘大師,唐朝的時候就背包自主自助旅行了;至於喝茶、品香,很多現在看上去高大上的雅事,最早都是來自於佛門。

佛門清淨,佛學究竟,但要去展現與推廣這種文明時,就需要一種在別人眼裡難以理解的毅力,說得好聽點,就是要「大智若愚」。如果以此推動的力量,社會的風尚改觀了,大眾的素養提高了,學佛的人數增加了,那麼除了是在造福子孫,也是在造福自己。

很多年前的火車上,有一位乘客鼓足勇氣來跟我聊天。一番交流下來,他茅塞頓開,改變了很多從影視或道聽途說中得來的關於佛教的印象,也認識到三寶門中蘊含著巨大的正能量。當時他就認真地對我說:「佛教這麼好,你們出家人應該要好好宣傳。」

這句話我記得很牢,如果我不好好宣傳,不讓更多人了解到佛陀的偉大與圓滿,我有責任。甚至我也想,我這一輩子證不證果位、成不成阿羅漢,那都不要緊,但是不將佛的真理廣而告之,這會是我的恥辱。

人類文明是需要高度的,一個有高度的文明往往又不是為大眾所了解和認知的,這也是正常的社會現象。但不能因為不明白,而把一個高級文明忽視掉,那將是最悲哀的事。

比如放生,只要人類還懂得尊重生命,還有保護生命的意識存在,那麼我們去放生就是一種示範,是給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一次鄭重思考的機會,他不懂很正常,但不能永遠不懂。

佛教包括出家人存在於世,既不為大多數人所理解,同時又不捨晝夜地將佛法的清流注入社會的洪流,去淨化世界,去開顯人心,這就是它寶貴的社會價值。

2017年1月「立春與立志」心靈講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