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實法師:學佛人面對應酬酒肉宴席需保持三種心態


時間:2017/3/3 作者:君合

藥師法弟子:師父吉祥,已受菩薩戒,但是工作生活中有很多酒肉應酬的場合,弟子一直很糾結面對應酬的時候應該怎么辦?是否應該換一個應酬少的工作?

方丈悟實法師:既然受了菩薩戒,就要慢慢地學慢慢地修慢慢地悟。如果受了菩薩戒就儘量少應酬,應酬只會增加煩惱,有一些不得不參加的場合,如果沒有參加對我們的利益、對我們的事業會有所損傷的話,那么我們要積極地去參加。

但參加的時候,不要起貪心。不要魚頭非得我吃,就是以一種慈悲的心態,以一種隨緣的心態,以一種慚愧懺悔的心態去應酬,我相信你會做得很好,結果也會很好。

如果你自己起貪心了,在家裡喝酒還得自己買。人家請客,還不用自己花錢,那多多益善,喝了一杯又一杯,人家不敬自己,自己還主動要求喝,那這個就是墮落了,那就不能來問我了,只能問問你自己的良心了。

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就是以眾生的法身慧命為重,所以我們就不會去貪吃一口或者貪喝一杯,以前面我說的三種心態,將應酬當做藥食想,為了治療身體我喝這個藥,為了滿足眾生的心愿,比如說去人家裡,人家也不信佛,人家逼著你,好像你不喝就沒有感情,你不吃就不夠朋友,這些問題我想都可以懺悔。

我們為什麼受完菩薩戒以後要半月半月誦戒,就是半個月一檢查我這半個月當中所犯的錯誤,要及時地把它懺悔掉,所以半月半月誦戒非常重要,也是我們精進修行、鞭策自己、消除業報、增長福德的大好時機,所以我們有這樣的一些戒律來規矩我們的身心,來鞭策我們的修行,我看沒有不開悟的,沒有不獲得心安的,更沒有往生不了的。祝願大家都用真切的願力,都用真誠的心態,都用慚愧懺悔的心情來修學,一定會契證法身獲得慧命,心安地進入我們的夢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