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要有寬廣的胸懷,處世要懂得放下、厚道


時間:2017/3/3 作者:佛光加持

學會放下是人生的必修課,是人生各個階段必須面對的挑戰,這也是我們在社會中應該掌握生存的藝術。很多人為了得到某一個位置,不惜花出所有的精力,最後得不到,他變得憂鬱症,有的甚至自殺了,這就是他放不下。快樂與否實際上在於心裡放下和不放下的平衡之間。

我們做人要正直,學佛至少要有寬廣的胸懷,處世要懂得放下、厚道。如果在心中放不下這個世界的名和利,就是在心中播下了不幸的種子,因為我們放不下欲望,我們人胡亂地猜忌、煩惱、嫉妒,放不下這些,就是無端的讓我們折磨自己的心理,尋找煩惱,傷己的同時經常還會傷害別人,而讓自己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可憐和最可恨的人。學佛人要放下自我,一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有一個賣花瓶的挑夫挑著扁擔急匆匆的往前走,突然一個花瓶滾下來砸個粉碎,挑夫看也不看繼續往前走,別人在邊上說:「你花瓶打碎了,你花瓶打碎了……」他說:「想一想花瓶打碎有什麼用,不會再合起來了,好好保護好現在的花瓶吧。」

學佛人的心態就是修佛學佛成功的基礎,擁有慈悲的心態,你能在這個世界中永無敵人,能夠戰勝自己的人就是戰勝了自己的心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