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包容的心,那才是學佛人的心態


時間:2017/3/3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位禪師,他有兩位弟子,可一段時間之後,這兩位弟子經常爭吵,彼此不和,產生了隔閡,老在廟裡隱藏著陰影。有一天,這個禪師為了教育這兩位弟子,他把兩個弟子找過來,對著一道太陽的陰影,他又是用火燒、用水澆、用土埋,找來風扇對著這個陰影拚命地去吹,做完這些之後,禪師問這兩位弟子:「這一道陰影被火燒毀了嗎?」「沒有。」「被水淹沒了嗎?」「沒有。」「被土掩埋了嗎?」「也沒有。」「被風吹走了嗎?」「也沒有。」這時禪師拿出一個手電筒,對著陰影照去,頓時陰影消失全無。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和陰影也是如此,我們消除人和人之間的矛盾,最好的辦法不是施暴,也不是打擊他,也不是要報復,而是要用內心的光去包容他,去照亮他,這樣才能真正地消除我們人和人之間彼此的隔閡和心中的陰暗面。

學會包容別人,包容別人的缺點,就是你內心自我的圓潤,一個人不能原諒別人,給自己造成的傷害是最大的。如果你能夠包容別人,你的心會過得非常的舒服。如果你一直想改變別人,你一定活得很痛苦。要記住,想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不寬恕別人,不原諒別人,你是苦了自己。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我們經常在追求一些錯誤的東西,和一些不能長久、不能永遠擁有的東西。

人只有開悟、明白佛法的真諦,那就是人間一切苦空無常,懂得無常,我們就不會去爭、不會去搶,能夠有包容的心,那才是學佛人的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