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有一種人晚年鐵定享福!


時間:2017/3/3 作者:清心

現在市面上常談生涯規劃,諸位朋友,你怎么經營你的一生?你希望你的孩子怎么經營一生?當孩子自私,當孩子注重物質享受,他會走出什麼樣的人生?我們來分析一下。小時候很快樂,要玩什麼都給他玩,要吃什麼都給他吃,反正順著他的個性去發展。諸位朋友,順著哪個個性?人都會好逸惡勞,“苟不教,性乃遷”,很多不好的習性就嬌慣出來。中國的為人長者,對這個問題看得非常深入,教育孩子不長這些習性。假如孩子很奢侈、懶惰、不恭敬,請問一輩子會經營好嗎?不會。而且壞的習性一養成,要再把孩子導正回來就很困難。“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你讓他小時候很幸福快樂,要什麼有什麼,等到他花錢習慣了就很難改。

現在一些一二十歲的年輕人,都還沒有走入社會,花錢比賺錢的人更凶,信用卡都辦好幾張,這一張刷爆了再去辦。以前的中國人是覺得欠人家錢很丟臉,現在年輕人是想盡辦法先用再說,所以很多的年輕人還沒有踏入社會,已經把他的社會信用破壞、糟蹋了。他很奢侈,一輩子就會成為物質的奴隸。你們怎么知道?真有智慧。所以他努力的目標不是為了孝順父母,不是為了照顧妻兒,而是滿足他的物質欲望。

其實人一天要花的錢,吃飯、穿衣,多不多?不會很多。但是只要沾染上奢靡之氣,就會擋不住誘惑。因為要還錢,他就必須很努力,要擊敗別人,看到人都覺得是敵人、對手,所以活得像在戰場。西方很多人就是這種活法,國內目前受這種思想影響的人也有很多。這種人生,哪怕晚年物質生活豐富,但也不會幸福。

好,那什麼樣的生涯規劃才是正確的?一個孩子從小有仁愛之心,他已經在為自己積福、培福,所以從小要培福、積福。年輕,因為有德行、有智慧,所以要造福;老年,福在晚年享,那才是真正的福。我們來看一下,為什麼從小可以培福?你不要覺得孩子年紀這么小,哪會培什麼福,俗話說“福田心耕”,當一個孩子從小念念都會替人著想,他這一顆心已經為他這一生培育了非常多的福田。而他有這樣的態度,學的東西也一定會奉獻社會。中年造福社會,晚年鐵定享福。

摘自《弟子規四十講》(精華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