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可以佩戴佛菩薩像嗎?


時間:2017/3/4 作者:妙音居士

崇音居士慧鑒:前三日,接到《歧路指歸》二本,見後附之徽章,頗不謂然。民國二年,北京法源寺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光絕不知其事。事後,道階來普陀,送光一徽章,光痛斥其褻瀆。至十二年,仍復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於道階。道階尚能講經,而於恭敬尊重,完全不講,亦可嘆也。彼會中所來之一切人員,各須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然現在由道階提倡,已成通規,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過愛,不能不為一說耳。

輯自《印光法師文鈔》•復鄔崇音居士書

【譯文】

民國二年,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做為徽章(不是指印章,指佩戴用的),我(印光大師)絕對不知道這件事。

這件事之後,道階法師來普陀,送我一個徽章,我痛斥這是褻瀆三寶。 到了民國十二年,他們還在以佛像做徽章,上海也仿照做起來,現在的居士也這樣做了。 這個行為的始作俑者,是道階。

道階法師可以講經,但是恭敬尊重這方面,卻完全不講,真是讓人嘆息。 這會中來的一切人員,每個人都要隨身佩戴這個佛像做的徽章。

如果佩戴這個徽章來拜佛,是不合適的;

佩戴這個徽章來拜人,佩戴的人和受拜的人都折福。

可是現在由道階提倡的,已經成了普遍的風氣,我也知道這個事不易收拾,但是各位居士要我說,我不能不為大家說一下這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