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很多人都覺得學不學佛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


時間:2017/3/4 作者:妙音居士

問: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覺得學不學佛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不耽誤自己掙錢享樂才最要緊。是這樣嗎?

索達吉堪布:如果我們沒有學佛,來世間只是追求權力、地位、財產、感情、家庭,人生幾十年很快就過了。假如人死如燈滅那還好,但我們的心識還要隨業力在輪迴中不斷流轉,這一點依靠教證、理證完全可以成立。大家若對來世的苦樂不加關心,就實在太愚痴了。愚痴的人沒有正確的智慧,就像盲人處於黑暗中一樣,根本不懂取捨因果。以至於大多數人造了太多不善業,死後只有墮入惡趣,感受難忍的痛苦。誠如《四百論》所言:「由於諸人類,多持不善品,以是諸異生,多墮於惡趣。」

佛法所講的宇宙人生之真相,最主要的目的是引導我們「離苦、得樂」。快樂分暫時和究竟兩種,暫時的快樂只是有吃有穿、身體健康、心裡舒服,而究竟的快樂,才能斷除輪迴的一切痛苦。人們要想獲得這種快樂,就要明了「苦、集、滅、道」四諦——認識痛苦,尋找苦因,以道諦斷除苦因,現前滅諦智慧。它涵攝了佛法的所有教義,只有通過這樣修行,才能遣除輪迴的各種黑暗。

因此,我們首先要懂得,若沒有學習佛法,就不會有真實的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