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言語不慎很容易將自他推入深淵


時間:2017/3/4 作者:妙音居士

己人心語告敵人,摯交無恥竊肺腑,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有些人把身邊的人當作自己的人,對他非常好,所有心語、密語,以及一些秘密的事情,都讓他無所不知。可能是因為關係比較好,到了一定的時候,自己也覺得應將自己的內情、內幕告訴他。但到最後,若是忘恩負義的人,就會在敵人面前揭露自己的心語和秘密。有些特別誠摯、忠心的朋友,到最後也無恥地竊取自己的肺腑之言,或內在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而出賣自己。

現在這樣的現象相當多,比如有些企業,負責人對下面的人相當信任,將自己的使用權、管理權、行政權等都交給他,多年以來一直培養。但到最後,他卻背叛主人,將根本不能洩露的企業秘密告訴他人,讓人特別傷心。在佛教界中,有些上師對個別弟子特別疼愛,一直用慈悲心攝受,最珍貴的秘密教言和竅訣全都傳給他,但到最後,以一個簡單的行為,就背叛、誹謗。

不過大家要想到,這是自己在依止上師、交友的過程中,面對出現的種種情況,沒有很好地把握分寸所致,也就是說,其根源是自己的我執分別念。現在我們認識到這樣的真相後,一定要摧毀它,尤其不能以自己的語言,向有害心的人,洩露任何一位知心朋友、上師和團體的秘密,因為言語不慎,很容易將自他推入深淵。

在平時修行過程中,也希望大家多禁語。不過這很不容易,以前海明威說過:「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但若沒有這樣,語言就會導致人與人之間出現衝突,甚至發生殺人放火等,而傷害自他,這在《君主法規論》中有詳細宣說。以前,劉邦的手下曹無傷,離間項羽與劉邦的關係,最後被劉邦所殺,在歷史上這樣的事例相當多。因此,無論是佛教還是世間,都需要觀察自己的語言。特別是修行人,要求恆時觀察並用正知正念守護自己的三門——語言、身體、心態,若做不到,就會發生諸多後悔之事。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