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二月初八釋迦佛出家日


時間:2017/3/4 作者:妙音居士

2017年3月5日(農曆二月初八),恭迎釋迦牟尼佛出家日。

釋迦牟尼,佛名,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淨飯王之子,姓喬達摩,名悉達多。釋迦牟尼,意譯「能仁寂默」,也是「釋迦族的聖人」之意。釋迦牟尼出生、出家、成道與涅槃的具體時間,經典以及相關史書記載不一,或以為佛陀降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二十九歲出家,三十五歲成道,說法四十五年,八十歲時(即公元前五四三年)涅槃。漢傳佛教、南傳佛教記載不同,中國有些史書記載,佛陀誕生於周昭王二十四年,涅槃於周穆王五十三年,距今已有三千多年。

我國一般認為,農曆二月十五日是釋迦牟尼佛涅槃日,四月初八日是佛誕生日,臘月初八則是佛成道日。至於佛出家日,據《景德傳燈錄》記載:「《普耀經》雲佛初生剎利王家,『放大智光明,照十方世界,地涌金蓮華,自然捧雙足,東西及南北,各行於七步,分手指天地,作師子吼聲,上下及四維,無能尊我者』,即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歲四月八日也,至四十二年二月八日,年十九,欲求出家,而自念言:『當復何遇?』即於四門游觀,見四等事,心有悲喜,而作思惟:『此老病死,終可厭離。』於是夜子時,有一天人名曰淨居,於窗牖中叉手白太子言:『出家時至,可去矣!』太子聞已,心生歡喜,即逾城而去,於檀特山中修道。」後世遂以二月初八為釋迦牟尼出家日,往往會在該日舉行相應法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