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旁觀十六年的驚人發現:挑糞人與王老頭之間神奇的因果報應


時間:2017/3/4 作者:芬陀利華

話說常州秀才馬士麟,講過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

小時候,他跟父親在北樓讀書,打開北樓的一個窗戶,就可以看見賣菊花王老頭的露天花台。有一天,馬士麟很早就起了床,倚著北樓的視窗望下去,這時天色已漸漸亮了,看見王老頭登上花台澆花。澆完花後,他正要下台,見有個挑糞的,提著兩隻糞桶,已上了花台,想幫助老頭澆花。

老頭臉上露出不高興的神色,不讓那個挑糞的上台,可是挑糞的一定要上,於是兩個人在花台的斜坡上,擠來挨去。不巧,天下起雨來,露台上很滑,斜坡比較陡而且高,王老頭用手推那個挑糞的,挑糞的受不住自上而下的推力,就從露台上失足,摔下去。

王老頭趕忙上前扶他,卻已經起不來了,兩隻糞桶壓在他胸口,雙腳一蹬,就斷了氣。王老頭非常害怕,一聲不吭,拖著那個挑糞人的腳,從後門一直拖到河岸邊,又將糞桶放到死屍的旁邊,自個兒回家,關門又睡起覺來。

馬士麟當時雖然年小,但想到這是事關人命的大事,不可隨便談論,便趕緊把窗戶關好,離開了。

天大亮後,太陽高照,馬士麟聽到外邊正在盛傳河邊死了一個人。村裡的保長、里正,報了官。中午,武進縣的知縣,在一陣鳴鑼開道聲中,親臨現場,驗屍官跪報 知縣說:“屍體無傷痕,是失足跌死。”知縣官詢問周圍鄰居,鄰居都說不知道,於是下令將屍入棺加封,貼出告示,招挑糞人的親屬來認屍。

事隔九年,馬士麟二十一歲,進學中了秀才。他父親死了,家裡開始貧困。馬士麟就在當年讀書的北樓,收學生,教經書。當時,江蘇督學是劉吳龍。馬士麟為了迎 接考試,很早就起來溫習經書,他打開北樓的窗戶,看見遠處小巷,有個人挑著兩隻桶,正在慢慢走來。他仔細辨認,原來就是死去的那個挑糞人。馬士麟十分害 怕,以為他是來找賣菊花的王老頭報仇的。

過了一會兒,見挑糞的經過王老頭家不進去,朝著另一方向,走了幾十步,走進了一家姓李的人家。李家很有錢,與馬士麟讀書的北樓,也靠得很近,隔窗可以相望。馬士麟愈加覺得挑糞的這一舉止可疑,就下樓跟在挑擔的後面,也進了李家。

李家的老僕人,慌裡慌張迎出來,說:“我家女主人馬上要分娩,我去請個接生婆。”馬士麟問老僕:“是否看見有個挑兩隻桶的人進門?”老僕說:“沒有。”他們的問答交談,還未結束,從裡邊門內走出一個丫頭,對老僕說:“不要請接生婆了,我家娘子已生了個兒子。”

馬士麟這時才悟到,那個挑糞的人,是到李家托生,不是來報仇的。可是,他暗自覺得奇怪,李家是富貴人家,挑糞的怎么會修到這樣的好運。從此以後,馬士麟就留意觀察李家兒子的一舉一動。

又過了七年,李家的兒子漸漸長大,不喜歡讀書,好養鳥。再說那王老頭,已八十多歲,仍像過去一樣很健康。他歡喜種菊花的勁頭,愈老愈足。

一天,馬士麟又早起倚著北樓的視窗眺望。王老頭走上花台澆菊花,李家的兒子,則登上自家的樓上,放鴿子。

忽然,十幾隻鴿子,都飛集到王老頭花台的欄桿上。李家兒子怕鴿子飛去,再三呼叫鴿子,鴿子一動也不動。李家的兒子不得已,拾了塊石子,向鴿子 擲過去,結果誤中了王老頭。王老頭一驚,失足從花台上掉了下去,好長時間爬不起來,兩腳一伸,就死了。李家兒子大驚失色,一聲不響,悄悄地將窗子關上。天 大亮時,王老頭的兒子和孫子都來找他,一看是失足跌死,痛哭流涕,便安葬了事。

一個挑糞的,一個王老頭,因果報應得如此巧合,報應又如此公正,而處在這局內的人,彼此自己並不知道,唯有冷眼旁觀的馬士麟,看得一清二楚。其實,天下那些有關吉凶禍福的種種事件,都有個前因後果在,而且一定不會有絲毫差錯,只可惜沒有人能在旁邊冷靜觀察到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