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貪慾者如何才能息滅貪心等煩惱?


時間:2017/3/4 作者:楊寧

問:對於貪慾心很重的人而言,這個世界處處充滿了可貪的對境,如此一來,如何才能息滅貪心等煩惱?

索達吉堪布:貪愛等煩惱雖然從表面觀察,是以其所依境而生起,但是所依境並非有決定能生某種煩惱的能力。比如說某人,有些人對他會生貪心,樂於與他親近交往; 而有些人對他生嗔恚,經常要與他發生衝突矛盾;還有一些人會對他生起痴心,既不貪愛也不會嗔怒,處於平等無記的狀態。由此可知,所依境並無固定不變的自性,如果所依境真實存在可貪的實義,那么人人見之也應生貪,而實際上並非如是。

因而有情對它生貪嗔痴煩惱,其主因應歸於自相續中的分別妄計,不應以外境無法滅盡故,而愚笨地認為貪等煩惱也無法斷除。大疏中云:“貪慾嗔恚痴,從諸分別生。”既是分別妄計,煩惱也就完全可以斷除,因有情內相續中的分別,是一種不符合諸法真相的非理作意,是虛妄地計執。內心若不分別妄執,不分別他人是親友或仇敵,是可愛還是可惡,貪嗔等煩惱也不會生起。

在真實義中,並不存在任何分別戲論,因而現見諸法實相的智者,絕不會於清淨心性法性中生分別執著,而將真實義說成是分別,以此也就不會有煩惱的生起。世間諸法因分別而有,修行者若能認知實相,安住於清淨心性法性中,於任何境也不會生起非理作意分別,以此也自然能斷除貪嗔等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