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五)釋迦佛五濁惡世度眾生贊


時間:2017/3/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讚嘆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

「無量無邊所有世界的佛和大菩薩都來稱讚釋迦佛,讚嘆釋迦佛能在劫濁、見濁、眾生濁、煩惱濁、命濁這五濁惡世里出現於世,以不可思議的神通智慧之力調伏了剛強的眾生,讓他們知道什麼是清淨的快樂法,什麼是染污的痛苦煩惱法。諸佛派遣各自的侍者到釋迦佛前禮拜問候。」

「讚嘆」有兩層意思:一是稱讚、讚美、讚賞,稱讚佛陀救度眾生的功德,稱讚佛陀一片慈悲之心,稱讚佛陀在這五濁惡世能行教化;二是感嘆、欽佩,感嘆的是佛陀在條件如此苛刻、如此艱難的地方做得這麼好,實在是太難得。

釋迦牟尼佛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教主,雖然在三千年前已經示現涅槃,但是現在還在釋迦佛的法運當中,我們能聽聞佛法的機緣是由釋迦佛的大慈悲心而來,沒有釋迦佛出現於世,我們的世界現在還在邊地沒有佛法的光明。釋迦牟尼佛的名字意思有很多,最簡單的理解為釋迦族的偉人、智者、聖人。釋迦佛在古佛燃燈佛所得到授記:「你將來要在一個叫娑婆的世界示現成佛,你的佛名叫釋迦牟尼佛。」釋迦的意思是能仁,就是慈悲;摩尼是清淨,就是寂默。因此,釋迦摩尼佛是以清淨、慈悲而成就的無上智者。

當人的平均壽命低於二萬歲,這個世界的所有眾生心垢開始深厚起來,愚痴轉重,煩惱增多,習氣堅固。此時,這個世界正式進入到了劫濁,所有眾生的狀態總體向下的趨勢越發明顯了。

釋迦佛在因地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幾乎所有的佛都是在人均壽命幾萬歲的時候,才示現成佛救度眾生的,而在人均壽命幾千歲的時候是沒有佛出現的。於是就去問彼佛這是什麼原因呢?

彼佛陀告訴他:「在人壽命幾千歲、幾百歲的時候,這世界的人心念很壞,都是頑固剛強、剛愎自用、高傲自大、傲慢無禮,救度他們是非常不容易的。」

當時的釋迦佛就問彼佛:「那麼就沒有佛出現救度他們嗎?」

彼佛答:「當一個世界進入惡劣的劫濁,只有很少數的菩薩才能勉強在這樣的世界裡出現,但是只能教化眾生斷惡行善,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教給他們。也是有佛陀會出現在惡濁世界救度眾生的,但是數量更少了。」

聽到這裡,釋迦佛當即發下了廣大的誓願:「我願意在人壽百歲的時候,在最苦、最難的地方示現成佛,去救度那裡無量無邊的苦難眾生。我願將虛空法界中最最惡濁的眾生都召感到我的世界,去教化他們,救度他們。」這才有了我們偉大的釋迦佛。

釋迦牟尼佛願在人壽百歲時來到這個世界救度我們,他的法運是最短的,只有一萬二千年;他的壽命更是最短的,雖然當時的人均壽命都在一百歲,但是釋迦佛卻在八十人間歲時為我們示現了涅槃。一尊佛能成佛,是多麼不容易?所有的佛都是這樣努力地修持,想讓自己的世界光明嚴麗,沒有諸般罪惡,想讓眾生得到最大的救度,想讓法運源遠流長、綿延不絕、利益無量無邊眾生。難道我們的釋迦佛不這樣想嗎?他也希望這樣啊!只是因為慈悲我們,才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示現成佛,所以無量無邊的佛陀來稱讚釋迦佛,這不只是佛與佛之間的勉勵鼓舞,更是因為釋迦佛能做到甚難甚難之事,這才是真的值得恭敬、尊重、讚美、感嘆的,這個情感真摯純粹。

《地藏經》每讀一次都是感慨萬千,裡面的內涵太豐富了,佛陀、菩薩們真的是太難太難、太辛苦、太勞累,而我們做下了一點點的事情,就想著有多少多少功德,得到多少多少利益,這樣的心量怎麼能和佛菩薩契合呢?

「不可思議」這個詞的意思是無法用心去思維,也無法用言語去論述表達。

「現」在這裡有多重的意思,最基礎的意思是指在五濁惡世示現了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眾生;稍微深一點就是示現、表演;再稍微深一點就是如同大圓鏡智一般,只是現個相,而本體還是如如不動,沒有所謂的增減,沒有所謂的生滅,沒有所謂的入胎、藏識、出家、修行、教化和入滅,這才是真正的佛性,這才是真正地契入了如如不動的如來本性!佛陀用了無量無邊的慈悲方便、智慧神通之力,去救度調伏眾生,眾生聽聞到、接觸到,轉而開始思維:我是想得到快樂還是想得到痛苦?如果想得到快樂,那麼就會從痛苦中出來,怎麼出來?怎樣離苦得樂?以調服為手段,解決、調伏剛強的心性,心性得以調服,就是離苦得樂的重要手段。

【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嘆光明雲。】

「所有佛的侍者前來問訊,世尊面帶笑容放出諸多大光明雲,其中有大圓滿的光明雲、大慈悲的光明雲、大智慧的光明雲、大般若的光明雲、大三昧的光明雲、大吉祥的光明雲、大福德的光明雲、大功德的光明雲、大皈依的光明雲、大讚嘆的光明雲。」

這些光明雲,以大圓滿光明云為主,所有的慈悲、智慧、三昧、吉祥、福德等等組成了圓滿無漏的光明雲,眾生在圓滿的光明雲里會得到諸根圓滿、一切圓滿、什麼都不缺少。

在大慈悲光明雲里,眾生會升起大慈悲的心來。學大乘佛法最不可缺少的就是慈悲心。這個慈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可以令眾生的心性更加容易調伏。因為能升起慈悲心來,就要想如何去救度眾生,在這樣的思維里,才需要智慧來做照明。

在大智慧光明雲里,眾生會得到無量無邊的智慧,內心的煩惱障礙得以調伏,他的智慧才會顯現出來。

在大智慧光明雲上放出了大般若光明雲。般若姑且翻譯為智慧,其深遠內涵卻遠不是「智慧」二字所能涵蓋的。在這個般若光明雲里,眾生會得到般若利益、甚深智慧。

在大般若光明雲的上面,又出現了大三昧的光明雲。三昧又叫甚深正定,這樣的禪定叫三昧。在大三昧的大光明雲里眾生會得到甚深禪定,心不飄搖,有所依止,滋養般若智慧,智慧會增加慈悲,促進圓滿的實現;會得到吉祥,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在大三昧光明雲的外部又出現了一個大讚嘆的光明雲,讚嘆雲里放出了無量無邊的音聲。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