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散亂中生命會漸漸窮盡,所以當下就要將心安住


時間:2017/3/4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40在散亂中生命會漸漸窮盡,所以當下就要將心安住

我們現在都在散亂的狀態中。然而,我們珍貴的生命正漸漸窮盡。所以要修持禪定,當下將心安住。禪定很重要,一般情況下都是戒中生定,定中生慧。我們的相續中要產生智慧,要回歸自性,一定要有禪定的功夫,有禪定才能產生智慧。

禪定(靜慮)有三種,主要是耽著於明、樂、無分別這三種覺受,進而追求這一目標。也可以說,帶有耽著覺受禪味的觀修,稱為凡夫行靜慮。其意指耽著覺受。但覺受並非境界,覺受也有很多種。歸納起來有三種。

明覺受是能看到很遠的事物,能看到地下寶藏,能看到牆外的東西。以前修氣功的人,也會出現這種狀況,但這只是一種覺受,並不是什麼境界,更不是證悟。

樂覺受是內心裡有極大的喜悅和快感,這也是在修禪定的過程中,產生的覺受。

無分別覺受。有些人在得到樂覺受時,誤認為是大圓滿的境界,覺得是大樂。其實,這不是大樂,是分別念,真正的大樂是本具的喜悅。是遠離遷變的。樂覺受並沒有遠離遷變,還是無常的。

無分別覺受是沒有分別念,有時生不起分別念,沒有念頭。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是大圓滿境界,但這並非大圓滿境界,是禪宗里講的境界,是無分別覺受,是暫時的,不是究竟,永恆的,很快就會消失的。

除了這三種覺受,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覺受,比如看到很多,聽到很多,但都是覺受而已。所以不要執著,不要理會。

現在有些人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狀況和覺受。如果不執著,就不會受到傷害,也不會被障礙。一旦執著,就會受傷害,也會受障礙。

我一再強調:不要執著,不要理會,這樣它很快就會消失的。

禪定分三種:一、凡夫行靜慮;二、義分別靜慮;三、緣真如靜慮。

1凡夫行靜慮

有些人很耽著這些覺受,以這些覺受作為觀修的目標,在

2義分別靜慮

這時雖然遠離了覺受的耽著,也可以說沒有享受禪味,但是卻耽著空,認為空能對治一切。

3緣真如靜慮

這跟佛的禪定或境界有些相似,雖然不完全一樣,但跟它是同一個類型,這叫緣真如靜慮。此時遠離了空的對治念頭,安置於法性無分別的等持中。緣真如靜慮是真正的禪定波羅蜜,以此才能獲得菩提果,乃至可以成佛。自己的事,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要恆時精進地學修。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