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防止在佛堂念佛或眾人共修時,不小心放屁或打隔的過患?


時間:2017/3/4 作者:學佛娃娃

1.在佛堂念佛或眾人共修時,不小心放屁或打隔,會有很大的過失,佛經上講在經堂放屁就會五百世輪為糞坑內的蛆,特別害怕,但又沒辦法避免;按照密法中清淨觀是否可以把它觀想為佛菩薩的加持,自己的罪業,煩惱,習氣變為濁氣排出了體外,身心得以清淨啦?

從佛菩薩的角度講,一切都是清淨圓滿的。但是從我們凡夫眾生的角度而言,還有好壞美醜的差別相的。

共修時儘量不要下風,第一是為護持壇城莊嚴,第二是為護持共修道友的心念。因此,儘量在共修前調理好自己的飲食,少吃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時也要注意調理身體,避免四大不調。

如果因為身體原因,實在無法控制而下風,應生慚愧心及對不淨人身的厭煩心,而不要肆無忌憚。

2.大圓滿引導文里說修上師瑜伽自己的起心動念都是上師的顯現。當我起的善念是上師的顯現,那我起惡念怎么觀成上師的顯現呢?比如我想抽菸喝酒,當我起了這樣的念頭該怎么辦?

上師瑜伽,即上師相應法,上師怎么說,我們怎么說;上師怎么做,我們怎么做;上師怎么想,我們怎么想。在日常生活中修持時,也是如此修習。

我們現在還沒有證悟與上師無二無別的境界,但是可以通過日常這樣的串習,提起正念,生起清淨觀。比如,如果自己生起惡念,自己可以馬上覺察,提醒自己要把念頭轉為上師的智慧,至少可以幫助自己及時轉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