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淨土法門,每天早晚怎樣定功課比較好(三)


時間:2017/3/4 作者:定臻

很多同修都讀過《地藏經》,那個時候讀和現在讀有什麼區別呢?

應該說:在回向和超度的後續配合上有區別。

在此,再強調一下兩個內容:

一是回向的問題,

二是超度的部分。

我們推薦的回向叫做小回向,只包括三類眾生:1、怨親債主;2、六親眷屬;3、有緣眾生。也就是我們遇到的所有所有的眾生都出不去這三類。保持這個回向,可一直到成佛都不用改的,而往往很多同修一直在做大回向,這個很好,心量很大,可是對消除宿業、償還業債來說效力很差。就還債、消宿業的速度上來說,大回向和小回向相差最少百倍,也就是你讀100部大回向,不如讀1部最小回向,在還債務的效率上就有這樣大的差別。

我們能最快速度地把怨親債主化解了,這是還債了,這是我們欠人家的,該第一時間去償還的,而如果我們念了一堆這個那個,給那些毫無痛癢的分了,債主的債務還是要還,時間和精力就必須延長。這個正常速度,可以看古來學佛感應錄,很多都是念十年、幾十年才能救度一批、兩批眾生,也就是還了那些債務。這個效果很好,可是速度不好,對現在的人來說,讓你學佛三十年,你才能有點感應、救度一批或者幾個眾生,你肯幹嗎?對現在福報這么差的人類來說,三十年太長,早就耗光福報不肯學佛了,這類人比比皆是,我們不可以走到這類中去,過去大家不知道原因,現在知道了,就應該儘量避免在學佛的路上耗光福報。

必須把時間縮短,可這不是我們想縮短就縮短的,而是我們把回向的方向做了調整,這個速度就明顯快了,而且飛一樣的快,這是大小回向的差別。我們看到有的感應案例中,只需要幾部經就可以度走某個眾生,這是專門回向,力量當然更大、效果自然更好,可是能做針對回向的眾生畢竟是少數,我們累生宿世的眾生,無法做針對回向,最快的只能是這種三類眾生的小回向。

隨後,配合上《普門超度》,機緣成熟一批就送一批,只要我們在不斷回向,就可以讓接受回向的眾生基數變小,回向的力量就會增大,因為分享回向的眾生少了,同樣的回向力量可以更多分攤在個體上了。這樣,小回向使得眾生的機緣成熟更快,《普門超度》的每日跟進,使需要回向眾生的基數減少,這樣的配合就會出現井噴一樣的飛速消業。怨親債主大面積的化解完畢,我們的六親眷屬度得也七七八八、所剩無幾,餘下的就是有緣眾生。這個有緣眾生就有意思了,到底什麼算是有緣的?這可是見仁見智的事情了。剛剛使用這個套路時,能接觸到的、能被超度招感到的都算做有緣的;可是隨著向後、隨著各位心量和覺悟的水平提升,有緣眾生的範圍就會有不同;對佛來說“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和佛有緣”,這就是前面所說:小回向可以一直保持到成佛都不用改的原因了。

通過三期的分享,把關於功課設定及善後這一大套內容,略微說了一下,細緻的部分,短短的時間確實無法展開,若大家對此有什麼疑問,或者不清晰的地方,可通過微信或QQ幻海迷局與我們聯繫、溝通、探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