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我?


時間:2017/3/5 作者:妙音居士

身不是我,身有生有滅。什麼是我?一般人講靈魂是我。你看身體肉身死了,靈魂離開了,它又去找一個身體去了,找個地方去投胎了,那個東西是我,成佛是那個東西成佛,不是肉身,肉身不能成佛,總得要搞清楚。中國人叫它靈魂,佛法裡面叫它神識,它的名詞叫第八識,阿賴耶識。這個東西不生不滅,無量壽。修行人要修無量壽,要證果,像證阿羅漢果、菩薩果,好!最究竟圓滿的是佛果。怎么證法?把阿賴耶轉變成智慧,大圓鏡智,就成佛了。那個怎么樣?那個時候這魂真靈了。現在人說靈魂說錯了,迷魂,迷惑顛倒,它才會到三惡道去投胎,如果它真的是靈,它怎么可能到三惡道去?怎么可能墮地獄?就是不靈,糊塗了。所以轉八識成四智就成佛了。阿賴耶是八個識裡面的根,前面七個識都是從它變現出來的,它是根。修行沒有別的,就是你認識它,你把它轉變過來。它從哪裡來的?它是真如本性裡面所生的,真如本性是真的。如何叫八識統統回歸自性就成功了。佛教化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幫助眾生快快成佛,這個最妥善的方法、最快的方法、最安全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我們這一生不容易,得人身遇到這個法門,特別是遇到這一部《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太難了!遇到了真的相信,不懷疑,真發願求生淨土,你的福報之大,諸佛如來都讚嘆不盡,正是因為你這一生到極樂世界成佛去了,這么一樁事情。功夫不得力,全是放不下,關鍵在此地,徹底放下就沒事了。我過去也常講,什麼是我的?穿在身上衣服是我的,沒有穿在身上的不是的,別去掛念它;你身上帶了幾個錢是你的,銀行存放的不是你的。你能常常這樣想,有一天豁然開悟,徹底放下,不是自己的。晚上睡覺那張床是你的,離開你那個房子,那個房子不是你自己的,你操那個心乾什麼,徹底放下,完全沒有操心的地方,你得自在,你身心舒暢,心裡有沒有事情?沒事!就一樁事情,念阿彌陀佛,心裡只存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得大自在!明天?明天還沒來,你怎么知道有明天?說不定今天晚上走了,很有可能。這個世間要記住,人命無常,除了生病死亡之外,有許許多多的災難,說不定就碰上了。不要當一回事情,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