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尋找真諦


時間:2017/3/5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41

有邪見,會障礙證悟實相,所以要尋找真諦

以上主要講智慧波羅蜜。智慧有聞慧、思慧、修慧。聞慧是在反覆聽聞、閱讀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思慧是在觀察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修慧是在行持和實踐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

修慧的力量大于思慧,思慧的力量大於聞慧。真正的智慧是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唯有證悟空性和無我的智慧,才可以剷除一切痛苦。

《心經》裡講:「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有智慧波羅蜜才可以斷除一切苦厄。《入行論》裡講:布施、持戒、安忍、禪定都是為了產生智慧。有智慧才能成為菩提果的因,所以智慧是最重要的。

我們現在修加行或修基礎法,都是為了產生智慧。我們早上修上師瑜伽,晚上修除障法,都是為了證悟空性,為了證悟無我,為了產生智慧。通過修加行消業積福,讓相續成熟,自然就會產生這些智慧。

還有一種是通過邏輯推理。我們講《中觀》、般若的時候,都講過這些推理方式,推理也能證悟空性,證悟無我。但最初是相似的,不會產生真正的智慧。通過相似的智慧修行,也可以獲得真實的智慧,這是大家都已經知道的。

六波羅蜜都是成佛的因,菩薩的一切學處可以歸納到六波羅蜜裡面。有這些我們才能到達彼岸,精進修持六波羅蜜才能成佛。成佛才是究竟的解脫。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