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煩惱習氣三


時間:2017/3/5 作者:廣智

不管看到、聽到什麼,內心不要起凡俗的分別和執著。因為清淨才能生智慧,所以自然了知各種事物表相和理體,大悲之心自然生起,煩惱之心自然熄滅。總之只要有了煩惱心,我們就必然會錯到不知哪裡去了,應該時時反省,如法對治,這樣煩惱就轉變成了菩提。

當對自己不該掌控的人、不該管的事去插手時,就要問問自己,究竟是出於對他人的關心還是出於自己內心的不安和浮躁?如果是出於關心,那么對方不論是否接受自己意見或幫助,自己都不會嗔恨和煩惱;如果自己有和煩惱;如果自己有嗔恨和煩惱,那么就是自己內心有不安和浮躁。

無論心裡煩惱的烈焰有多么旺盛,都要把嘴緊緊閉嚴,不能去說他人的過失,這樣將毀壞自己的功德。

一切有為法都是緣起生的剎那法,現世和來世的顯現只是剎那緣起的身心相續。我們迷在紅塵里貪著安逸,不知眼前的生活只是剎那幻化的光影,在錯覺中執著假相,當假相破滅時就免不了憂悲、苦惱,實在是自尋煩惱!

六祖禪師為什麼聽一句《金剛經》能開悟呢?因為他的內心一塵不染。我們為什麼那么多煩惱呢?內心污染太嚴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