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說做到這四個標準你就是“大丈夫”


時間:2017/3/5 作者:楊寧

有一位比丘向佛陀請教:“世尊!您在不同的場合反覆告誡我們:出家比丘都要誓做大丈夫。請問怎樣才能堪稱‘大丈夫’呢?”

佛陀回答說:“要想做‘大丈夫’,需要具備四個標準。”佛陀解釋說:

首先,這個人能夠很好地守護自己的六根,講道德,守規矩,知進退,明事理,努力做到身不放逸。不僅如此,並且要時時保持頭腦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犯糊塗。

第二,他能夠清晣地認識到世界的本質為“苦”,並無快樂和恆常可言:無論是愉悅的、痛楚的,抑或令人無動於衷的,都能夠及時加以辨析,從而體悟到“諸受是苦”的真理。

其三,需要管住自己的“心”。我們的“心”其實並不老實,它既如狂象亦如野馬,分秒之間萬千雜念不請自出,使得我們晝夜不得寧息。把這顆“心”守護住,不讓其溜出樊籠,乃是我們學佛修行的第一要務。

最後,還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世間諸法皆因緣和合而生,緣合即生,緣盡即滅,遑論有真我的存在?此即“觀法無我”。當我們達到“無我”之境時,名聞利養頓時雲消霧散,“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豈是虛言?

佛陀對比丘說:“上面說的四個方面,就是我們常說的四念處。倘若比丘能依四念處而住,他就有資格被稱為‘大丈夫’了。”

本文來源於鳳凰部落格,界定法師根據《雜阿含經》第614經改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