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商人用佛法降伏魔鬼開啟兩國友好往來


時間:2017/3/5 作者:楊寧

很久以前有個商人,名字叫薩薄。有一次他去別的國家做生意,投宿在附近的佛門弟子家。那天,正趕上他們家舉行「大福安施」的法會,眾多高僧大德說法,講論罪福、善惡皆由人的心、身行、口言造成以及四諦、非常、苦空的道理。遠來的商人旁聽,頓悟並產生了信仰愛樂之心。他受五戒,成為了一名居士。大德高僧以佛法勸勉他:「善男子應該維護身、口、心,應該做到十善。每持一戒有五位神保佑,五戒就有二十五位神。這些神現世可以讓人免遭冤枉和橫禍,後世則可以達成佛道。」

商人聽到佛法無比歡喜地回國了。他的國家沒有佛法,他就宣講佛法。擔心大家不接受,他就先講給父母、兄弟、妻子及親戚,讓他們信佛。

在商人的家鄉千里之外有一個國家,人民富足,物產豐富。兩個國家隔絕而無交往已有一百多年。原因是有一個閱叉魔鬼住在中途,遇到人便吃,先後被他吃掉的人不計其數。商人思忖道:我如佛教導的那樣遵奉佛戒,一定會受到二十五位神的保佑。聽說閱叉鬼只有一人,我去降伏他,一定獲勝。當時與他一起經商的有五百多人。於是他對眾人說:「我有神力,能降鬼怪。你們想去那個國家嗎?到那個國家一定賺大錢的。」眾人議論說:「兩國不通往來已久,若去那個國家確實可得大利。」就同意一起上路了。

走至半路,見到閱叉鬼吃人所剩的屍骸、骨頭、毛髮狼籍。薩薄思忖:聽說鬼閱叉食人,現在驗證了。如果我死於搏鬥,會嚇壞大家。便對眾人說:「你們在此等候,我獨自去。若我戰勝閱叉鬼,我回來迎你們;如果我沒有回來,就是我遇害了,你們便回家,不要再去了。」於是他獨自迎戰閱叉鬼。剛行幾里路,便遇到閱叉鬼走來。他正心念佛,毫無畏懼。閱叉鬼問他:「你是什麼人?」薩薄回答:「我是開通道路的嚮導。」鬼大笑說:「你聽說過我的大名嗎?你竟想開通大路。」薩薄說:「我知你在此,特意見你,好與你相鬥。如果你勝,你可以吃掉我。如果我勝,道路歸於萬民,利益歸於天下。怎麼樣?」鬼說:「誰先下手?商人說:」我來約你,該我先下手。」閱叉鬼同意了。他先將右手插入魔鬼的肚子裡,吸在閱叉鬼肚子裡拔不出來;再用左手去打,結果一樣。這樣,薩薄的兩腳及頭都被吸入魔鬼肚中,動彈不得。

於是,閱叉用偈頌的形式向商人發問:「手足與頭顱,五體被束縛。明明是送死,掙扎又何為?」商人也用偈頌的形式回答說:「手足及頭顱,五體雖被縛,心堅如金剛,終不為汝俘!」閱叉鬼說:「我為神中王,旅力大無邊。吃人有多少,無人能知曉。死神在眼前,何為佛法辯?」

商人說:「身體為無常,早就想拋棄。你今隨我願,願將它布施。死而得正覺,成就我佛智。」閱叉鬼聽罷皈依,說:「高僧大菩薩,世中實希有。終為度人師,德行將完備。在此願皈依,受我頭面禮!」就這樣,閱叉上前接受五戒,悲慈的薩薄亦施禮,閱叉退回深山。商人回來招呼眾人,前去那方國土。這兩個國家的子民都知道了商人薩薄用「五戒」、「十善」降伏閱叉、開通道路的事情,感受到佛法無邊的威力。他們也都奉持戒律,敬佛禮僧,國家太平。後來薩薄得道升天,這是持戒高僧虔誠信仰的恩德威力所致啊。

佛告諸位比丘說:「當時的薩薄就是我。菩薩就是這樣持戒修行,超度眾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