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今天二月初八,是本師釋迦牟尼出家日,禮拜稱念供養釋迦牟尼佛,可以消災免難、福慧雙增


時間:2017/3/5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二月初八,是本師釋迦牟尼出家日,禮拜稱念供養釋迦牟尼佛,可以消災免難、福慧雙增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八,是我們娑婆世界偉大導師釋迦牟尼佛的出家紀念日,佛子在這一天可以去寺院參加釋迦牟尼佛出家紀念法會,當天念佛誦經持咒,或參加放生、供齋、吃齋等,功德增倍,可以幫助我們消災免難、福慧雙增。

釋迦牟尼佛於公元前565年出生於今天的印度,出生前為善慧菩薩,是一位補處菩薩,居於兜率內院(彌勒菩薩目前就居於此)。釋迦牟尼佛誕生時相貌端莊,貴為太子。少年時代的太子,精通數理,文武雙全,喜歡沉思冥想,十七歲時由父王安排成婚並生子。曾有仙人預測,如果太子不出家,將會成為轉輪聖王,統一天下;如果太子出家,可成就一切智慧,利益人天。

一天,太子出城,看到了人間的生老病死,體會到了人生無常,人生皆苦,感慨萬分,又觀察到宮中美女的醜態,頓感人間一切皆是虛幻,於是在十九歲那年農曆二月初八深夜,別妻離女,毅然出家。

從太子出家到證悟真理,一直到後來弘法七七四十九年,我們佛子需要明白這這些道理的:

1 釋迦牟尼佛是以人身成佛的,他生活在我們娑婆世界中,和我們世人一樣經歷過人間生老病死。所以我們佛子欲成佛,要先入世,用心體會和思索人生的種種艱辛、無常和痛苦,在深刻體會到這些痛苦後,才能真正發起出離心(厭倦六道,想出離六道輪迴之心)和求道心;

2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出家呢?釋迦牟尼佛在我們凡塵俗世中生活,體會到了無論是什麼人,無論他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他是高貴還是低賤,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等諸苦,體會到了人生喜怒哀樂都是苦。釋迦牟尼佛認識到人有各種各樣的欲望,還有貪嗔痴慢疑的習氣,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正知正見,我們平時言行等一切都在造惡,我們生生世世都會因為自己的業力在六道輾轉,難得解脫。釋迦牟尼佛出家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滅除我們六道眾生痛苦的真理,所以佛陀是基於利益大眾的菩提心而出家。我們平時學佛修行,也要發菩提心利益眾生,而絕不因為我們個人痛苦,為尋求自己的解脫而修行。

3 釋迦牟尼佛講法四十九年,講的是什麼法呢?其實佛陀講法四十九年,都是向我們揭示宇宙和人生的真相,佛陀的講法是真理教育,絕不同於其它的宗教,只是給我們精神上提供一種信仰。我們有理由相信,佛法不是釋迦牟尼在人間的這一輩子獨創的,他只是把佛法帶到我們娑婆世界,利用佛法來教導我們眾生的。

我們娑婆世界如果沒有佛法,我們將處於漫漫的黑暗長夜中,我們會一直隨順我們的習氣,輪轉六道,無有出期。所以我們要感恩釋迦牟尼佛將佛法帶來人間,給我們眾生解脫的機會。

今天天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行,以釋迦牟尼佛為榜樣,做諸善事,功德自然倍增。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