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人生真的是想不到,算不到,求不到,爭不到,一切都是因緣果報!


時間:2017/3/5 作者:慧芝

我曾經聽星雲大師講過,他說:「我這一輩子都沒有見過佛。」星雲大師是當今世界非常著名的法師,他把佛教傳到了全世界,這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星雲大師說他從來沒有見過佛,但他又說:「我感覺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佛,我感覺佛時時刻刻都在我的身邊。」

01

2008年3月的時候,我從成都坐火車到武漢去,帶了四個居士。跟我們坐在臥鋪車廂的有一個武漢的女大學生,她本來是要坐前一天的火車,因為遲到了兩分鐘,所以就改簽車票到這趟車。

她跟我們說,她們隔壁有信洋教的,總來動員她,但是她不去,很堅定。她還是願意相信佛,儘管她對佛沒有理解,她僅有一顆向佛的心。

這樣我們從成都到武漢17個小時的時間,跟她談了很多話,也送她禮物,向她講解佛法。等我們一行從武漢下火車,坐上了來接我們的汽車後,我們收到一條簡訊,是這個女孩發過來的。

她說:「你們不知道我為什麼去成都看我的朋友。我準備看完朋友回到武漢就自殺,因為我很痛苦。可是也許命不該絕,老天用兩分鐘的錯過,讓我換來17個小時的溫暖和開導,我決定不再有輕生的念頭,好好活著。」

你們看!誰安排了這一切?僅僅心中一念的佛,就神奇出現了兩分鐘的錯過和無法想像的緣分。

如果說是佛的安排,請問,佛在哪裡?

02

2008年12月的時候,我從上海到南京,是下午五點的動車。有一個年輕人送我到火車站,我邊走邊跟他講:「老天安排事情總是準確無誤的……」

他聽著,很認可地點頭。我們就這樣邊說邊來到候車室,繼續談論這個話題。

過了一會兒,有一個女的走到離我們五米遠的地方,望著我們,合了一個掌,說:「我想聽你們講什麼。」

我就招手讓她過來。我問她到哪裡,她說到南京。又問她是幾點的火車,她說五點。我在想,好巧啊,一趟車!我看她的車票就拿在手上,就伸手拿過來,一看把我驚呆了——她的座位就在我的右邊!

她也驚訝起來,解釋說,當時到視窗買票的時候,票賣完了,這個時候聽到一個票販子在喊:「唉,誰要票啊?」她就把票買過來了。

她並沒有皈依佛,只是在念《地藏經》。因為她先生在一家日本企業做CEO,近一年夫妻關係很緊張,她很痛苦,聽人說《地藏經》好,希望念《地藏經》能解決她的問題。

她這次去南京本來就是為了一些事去找丈夫理論的。可以想像,如此到了南京,不知她又會跟丈夫發生什麼事。

車上坐在一起,我就跟她講了很多,又叫她閉上眼睛帶她念觀世音菩薩,念著念著她就流淚了,我就旁邊輕聲的講,人要多反省自己,包容和理解丈夫……她開始哭著說,其實她自己也沒有做好,也有很多的錯,因此對丈夫的理解多了,怨氣消了很多,心情也平靜了很多。

她很感恩我的開導和幫助,就從錢包里拿出了六百塊錢給我,我沒要,告訴她改變自己比給我錢更能讓我歡喜。所以她到南京以後,跟她的先生關係比較好了點。

2009年10月我去上海,他們兩個都來接我,關係非常好,孩子也非常好。我問她的先生:夫人有沒有變化?他說:「感恩師父,夫人自從見到師父以後就變了,而且進步很大!」言語之間表現出對現狀的滿意和對佛法的接受。

我常與人介紹說,她是我在上海火車站撿來的弟子。

人生真的是想不到,算不到,求不到,爭不到,一切都是因緣果報!

我們想一想,是誰安排她坐在我身邊的?(眾:地藏王菩薩!)是啊,她念《地藏經》,那肯定是地藏菩薩安排的!但地藏菩薩在哪裡?她並沒有見過那種顯靈的地藏菩薩呀!

03

2010年4月的時候,我從成都到南寧,就是去靈陽寺打佛七,我坐的是飛機。在我的右面有兩位男女,我以為他們是夫妻。後來聽他們兩個講話,才發現都是旅客,他們兩個在商量,下了飛機怎麼坐車到南寧,最後商定合打一部出租。我聽到了,也說:「那我們三個一起吧!」我最不願意就是空著車,一個人坐,浪費資源,浪費福報。

這個女的她是四川某縣公安局的文員。沒有信佛,可是常去寺院拜佛,心中對佛有無限的崇敬,只是不理解到底佛教裡面講什麼。

我這次也很奇怪,本來南寧一家公司一定要派車來接我,我硬是拒絕了。我的想法是坐計程車不節約錢,但可以節約資源,而且還能給出租司機掙錢的機會。不欠人還有功德,所以就這樣選擇了。

下飛機以後,她主動租了一輛車,一百三十塊,她說請我坐。我當時出於感動,想報答,就要了她的電話號碼,心想有時間發一個簡訊也許可以利益她一下。

巧合的是,偌大一個南寧市,我們三個人的目的地竟然都在同一個方向,且相差只在一公里左右。

後來她一直給我發簡訊,給我述說她的一些煩惱。我也給她講解、安慰。

三個月後她簡訊告訴我:她早年離異,兩年前曾結識一個浙江人,跟他發生了一段感情。這段感情讓她非常痛苦,生不如死,所以她到南寧的真實目的,是為了了結這一段情緣,然後準備回去了結此生。可是因為她坐飛機碰到了一個和尚,改變了先前的想法。現在她說她常常看佛書,覺得很有道理,活得比以前好很多。

這類我親身經歷的故事還很多,我在這裡講三個就夠了。

我們從這裡要理解:是誰安排了這一切?是佛?佛在哪裡?佛有沒有?佛對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幫助?我們沒有見過佛,我們只見過佛像。那佛有沒有知道我們?有沒有在救我們的苦難?

雖然我們不認識佛,不了解佛,而佛是了解我們的,認識我們的,他每時每刻都跟隨我們,就像星雲大師所說:「我感覺這一生,佛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相信我們在座的生命中就有很多奇緣,其實都是在冥冥之中,佛對我們的指引!

佛在心中!心是什麼?心在哪裡?就像中國移動信號在手機裡邊還是手機外面?

佛跟我們人有區別。

在經典裡邊講佛有「三身」。我們每天吃飯都念到的:一個是清淨法身,一個是圓滿報身,一個是千百億化身。可以濃縮成六個字:法身,報身,化身。化身又稱為應身。

什麼叫法身呢?法身無形無相,但是遍布一切處,跟我們中國移動的信號一樣,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它在。

報身就是他的果報身,就是他真實的身體。

化身就是根據救度眾生需要變化出來的很多種不同的形象,所以稱為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就是化身佛。

這個聽起來還有一點抽象。舉一個例子,大家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我們看09年的國慶閱兵式。當時天安門廣場的真實現場就是「報身」。

那什麼是法身呢?法身就是中央電視台把他拍進去,發射在全世界的空中。在那個時候,整個世界的空中,都有閱兵式的信息。這就是「法身」,無形無相、充滿虛空、無處不在。

第三個叫做化身,只要有一個電視機就有一個閱兵式,如果有千百萬個電視機打開就有千百萬個閱兵式。大電視機是大的,小電視機是小的。這個就叫做「化身」。

法身是看不到的,報身不在這個世界,所以我們能看到的只有佛的化身。

還可以這樣說,法身就是能量,化身就是各種不同的物質。因此,你身邊的某個人,某個物,也許就是佛的化身,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幫助你、覺悟你、逼迫你……

法身不能用眼睛看見,但可以用智慧感知。比如說中國移動的信號,用手機才能知道它存在。但是現在我不看手機,也知道中國移動的信號在我的周圍。

所以,即使沒有見到佛,也應該知道,佛就在你的周圍,佛就在你的心中。

外面和裡邊是統一的!一般人說佛在心中,就認為是在裡邊,其實我們的心是沒有內外的,外面就是裡面,裡面就是外面。從這個道理我們又發現大秘密了。

為什麼我們說要修心?因為心中的一切就是外面的一切;外面的一切反應了我們心中的一切。世界只是心的鏡子。

比如,你看到一個人,這個人笑了,他就是一面你心靈鏡子,他的笑說明你的心靈很美麗。如果你見到一個人皺著眉頭煩你,他也是心靈的鏡子,他照出的是你心靈的不淨。

所以佛教里有一個的原理: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就是外部世界,正報就是內心世界。內心改變了,外面也會改變。

為什麼內心改變外面就改變呢?因為外面跟裡邊是一體的,本身就沒有內外。是為了研究方便,我們才說有內外。那我們身體不好,這就是外面,它反應我們的心靈有問題,有缺陷。只是心裡種「因」在先,外面結「果」在後。

我們的衣著、長相、學問如何,身體健康與否,事業興旺與否,子孫成器與否,所有這一切都是我們內心世界的反映。

所以,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就是改變我們的內心世界。

要改變就必須有一種力量,必須有一種方法。現在我們接觸到佛法,這兩個同時具備了。佛法告訴了我們方法,佛的願力又給我們加入了力量,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學習,要認真地念佛。

好,現在我們明白了,不管有感應沒感應,見到佛沒見到佛,都沒有關係,佛都一直在我們外邊和裡邊,都在冥冥之中一直守護著我們!就像中國移動的網路守護著手機,只等著我們打開電源,與它聯網,融入一體!

現在就請雙手合掌,打開心靈的手機,閉上眼睛,放鬆身體,放空心靈,開始接受佛智慧、覺悟、慈悲與福報的能量,融入無邊無際的……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