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求不得一切,不求得一切


時間:2017/3/5 作者:學佛娃娃

修行要保持適度。很多人都特別著急,有的求福報,有的求健康,求不到著急;有的求解脫、求佛果,求不到也著急。有的擔心身體,有的擔心工作,有的人害怕不能往生,不能成就。其實,越著急越得不到。很多人,尤其是年紀較大的一些居士總擔心:“我現在修大圓滿,若是修不成,死了怎么辦啊?是不是不能往生啊?是不是還要六道輪迴啊?”這就是給自己製造障礙。這種人根本沒有修行,也不會修行。

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能不能往生,不是你的事。你已經把自己的身口意都獻給上師三寶了,他們自有安排。上師三寶無處不在,哪裡都有;無所不知,什麼都知道;無所不能,什麼都能做到。若是你深信了,心就安定了,清淨了,這本身就是解脫,這叫往生。這種堅定的信念本身就是一種力量,靠這個力量才能斷除心靈上的障礙。我們就是不相信,信念不堅定,怕到時候阿彌陀佛不來接引你,怕到時候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實,只有在你沒有這種掛礙、擔心、憂慮的狀態下才能往生!

往生是心要往生,就是心要解脫。什麼叫心要解脫?心裡的疙瘩都解開了,沒有疑惑了,就是心解脫了;心解脫了,就是往生了。

有堅定的信念,有具足的信心很難啊!真能調整好心態,放下擔心、害怕、顧慮的心態就能往生。越擔心越不能往生,越害怕越有事。還有人說:“我是修大圓滿的,我要即身成佛!我要度化眾生!”就著急了。什麼叫大圓滿?就是一種心態,就是要萬緣放下。如果沒有放下,怎么能成就大圓滿呢?求世間的福報也是一樣。

在表面上修行很精進,明白的道理也很多,行為與戒律也很清淨。某種功德雖然可以說是很圓滿,但若沒有斷除貪著,反而去執著這些法與功德,自己的心就會受到束縛。

為什麼總是放不下,總是患得患失,總有這些掛礙、恐怖、煩惱呢?已經得到的怕失去,沒得到的怕得不到。其實,如果真正放下了,沒得到的就能得到,已經得到的也永遠不會失去。希望遇到,害怕遇不到,不願意遇到卻遇到了,這都是痛苦。愛別離苦、不欲臨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這是四種支分苦。我們是顛倒的,只有放下了才能得到,隨緣了才能順利。你為什麼不順利?就是沒有隨緣,總是攀緣,這樣就不會順利。即使順利了也是暫時的,不是恆常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