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改不了自己的命運,還能利益誰?


時間:2017/3/5 作者:清心

學《地藏經》我們就能明白一個道理,用功都要乘早,乘年輕,有了平時的功德,才能讓自己增福增壽,臨命終才能生人天或者往生成佛。要知道,一個人從一歲到四十歲,是活在上輩子的果報之中,而四十歲以後的歲月,你活得好壞,就是這一輩子的因果。

有句話叫「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這一輩子還年輕的時候,所用的都是上輩子的余果。上了四十歲,是這一輩子現世因果,那這一輩子現世因果,你從年輕一直做好事到四十歲,晚年很幸福,晚年很安康。如果從年輕一直享受,享受到四十歲,晚年就痲煩了,因為福報享完了。

不信你去觀察,看那些年輕時苦的不得了,沒得吃沒得喝沒得穿,受苦受累,受人欺負,苦了幾十年,這樣的人到了晚年,可有福報了,又健康又長壽,晚年又很幸福。有一些人年輕時,大吃大喝大玩,花盡了吃盡了玩盡了,到晚年坐在那個地方,頭勾在那個地方,痴呆症了,植物人了。

出家也一樣,你看那些老和尚,年輕時苦的不得了,拚命付出,誦經念佛,為大眾服務,活到八九十,活到一百都有。你看夢參老和尚,年輕的時候吃了多少苦?還進監獄,幾乎一般人受不了。他晚年今年一百零三歲了,那個福報大的不得了。另外一個虛雲法師,開戒最後一堂的弟子,他年輕的時侯,那一種苦受折磨,在一百一十六歲走的,肉身現在還在福建漳州,肉身菩薩。

所以在家出家都一樣的,沒有說先享受的,以前人先全部付出了,到晚年沒體力了,體力不行了,才心安理得享受自己勞動的成果。打個比方,六十歲退休了,如果他壽命一百歲,後面享受四十年,這樣的人一般不會墮落,為什麼?福志心靈。他投胎的時候,頭腦清清楚楚。所以以前那些老人,大家有沒有發現,沒誦經,沒念佛,沒念咒,沒打坐,沒拜佛,有的坐著走的,有的吉祥臥而走,福報太大了。現在多少在家,甚至有的出家,到晚年苦的不得了。點滴的,坐輪椅的,植物人的,癱瘓的,什麼病都有,為什麼?福報享完了,惡報就來了。不是出家不墮落,出家福報享完也墮落。

所以諸位道友,一定要拚命的去付出和努力,修行第一要改變命運,再來才有辦法利益眾生,連自己改變命運的能力都沒有,能利益誰?對不對?所以學佛以後,是要出來自修,又自利,自度,又度他,不是出來要享受的。要出來享受,有一句話要記住,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福盡禍就到。

命、因果、果報、未來,都是自己定的,所以我們出家和在家,懂這個道理以後,掌握自己的命運,把握自己的未來,就看自己的轉心和認識。所以勸化別人,更要勸化自己。希望道友們學習了《地藏經》,就趕快多做,然後以存佛的心,外面來行菩薩道,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