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主僕三人自在往生的宋朝善女人


時間:2017/3/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主僕三人自在往生的宋朝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宋朝有一位吳氏的善女人以及她的兩位侍女,三個人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則公案記載在《龍舒淨土文》,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

宋朝吳氏是都官員外郎呂宏的妻子。都官就是掌理軍事刑獄,呂宏一向就深明佛理與他的太太吳氏同一志向清淨修行。吳氏有二位侍女也斷絕葷腥肉食,同樣吃素,實在很難得。其中一位侍女比較喜歡參禪,不久之後生病,在談笑之中坐化往生,如同蟬兒脫殼一般的自在解脫。另一位侍女奉持戒律刻苦修行,有時候整天不吃飯,每天就只有喝吳氏所持誦的大悲咒水,一小杯而已。這樣的修行一般人就比較不容易做到。

師父也不鼓勵說一天都不吃飯只喝一杯大悲咒水,修學淨土法門你不必這樣苦修。三餐把飯吃飽,晚上好好睡覺睡飽一點,平常的時間好好用功念佛,這樣就可以往生了。這是你我都可以做得到的,知道嗎?三餐你就好好吃飽,晚上你就好好睡飽,其他的時間少修電視法門多修念佛法門,這樣你就可以往生了,能這樣做就已經很不錯了,對不對?

有一天這一位侍女忽然見到金色連花現前,在連花上有佛趺坐的雙腿隱約可以見到,幾天之後又看見佛的膝蓋,又過幾天之後看見佛的身體,再過了幾天之後佛的頭部以及臉部都看見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完全具足,阿彌陀佛端坐在蓮花當中,左右則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我們前面已經看了很多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所看到的都是西方三聖,對不對?而且阿彌陀佛一定在中間、觀世音菩薩在阿彌陀佛的左側、大勢至菩薩在阿彌陀佛的右側。所以你好好的念佛,一生不退,我告訴你將來臨終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接引你。那這樣就算你臨終沒有師父為你助念開示、沒有任何蓮友為你助念開示,有西方三聖來接引你,那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夠不夠?夠了。

有阿彌陀佛為你助念還不夠嗎?有觀世音菩薩為你開示還不夠嗎?有大勢至菩薩為你安慰還不夠嗎?夠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沒有問題。

後來極樂世界的宮殿、樹林也都看得很清楚,瞭如指掌。有清淨修行的男子經行在其間,如此三年從不間斷。所以吳氏的這位侍女在這三年當中的念佛修行看到了佛菩薩,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殊勝,經過三年不間斷。

有人就問她:你曾經聽聞阿彌陀佛說法嗎?這位侍女回答說:我只證得天眼通,還沒有證得天耳通,因此阿彌陀佛所說的法我還不能夠聽聞。在人間我們就是像這位侍女一樣聽不見阿彌陀佛說法,不過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夠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說法,那這樣就很殊勝了,對不對?

師父常講,師父當班長你們當班員,我們一起手牽手、心連心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到七寶講堂坐在第一排聽阿彌陀佛說法,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不久之後這一位侍女她自己說:「往生的時候到了」,於是就安然往生了。可見得,她見佛是在平生,因為經過三年之後,臨終她說我往生的因緣到了,也是自在的往生。那平生她就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平生就見到了佛菩薩,不是臨終才見到了佛菩薩。說實在師父老實跟大家報告:你現在念佛,西方三聖就在你的眼前,只是我們凡夫肉眼見不到。剛剛講吳氏的侍女自在的往生,底下就講吳氏本人。

這位吳氏她平日供奉觀世音菩薩,非常的虔誠,她的房間內陳列了淨瓶數十隻,都裝滿了乾淨的水。這位吳氏不是每天認真的念阿彌陀佛,當然也有念佛,不過她主要的修行是每天持誦大悲咒,這個就是標準第十九願的行者。她經常見到觀世音菩薩放光照入淨瓶之內,凡是有病的人這位吳氏就拿她所持的大悲咒水給病人喝,非常不可思議,大悲咒水一喝病就痊癒了。而且這些大悲咒水放置一整年,水的顏色以及味道仍然不會改變,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不會結冰,所以當時的人稱吳氏為觀音縣君。

這一則故事,不像我們專修十八願的行者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說起來如果要以攝生三願來看宋朝這一位吳氏的修行,她反而比較相應於第十九願的修行。我們已經講了九則善女人修行往生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不論專修、雜修,只要精進用功,平生或臨終都能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迎接。

可見得阿彌陀佛的攝生三願就好像無窮法界的一張大網一樣,把所有無窮無盡、無數世界的所有眾生,通通網住救到西方極樂世界。

所有無窮無盡的十方眾生,有人喜歡專修,有人喜歡雜修,有人喜歡自力念佛,有人喜歡二力念佛,有人喜歡他力念佛。專修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就用十八願的願力度他;雜修各宗各派的人,阿彌陀佛就用十九願的願力度他;自力念佛的人雖然專心念佛,但用自力心念佛,阿彌陀佛就以第二十願的願力度他。可見得只要眾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自力念佛、他力念佛、不管雜修專修,阿彌陀佛這攝生三願通通沒有任何遺漏的把所有眾生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阿彌陀佛實在了不起,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所以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攝生三願契應各種不同根性的眾生,這不就是圓滿的佛力嗎?對不對?

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第十九願就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嗎?第二十願就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嗎?所以我們自己好好的專心念佛,根據第十八願一心深入的修學。別人想要參禪、想要持咒、想要雜修什麼法門,我們祝福他也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那這樣就不會佛弟子之間彼此的排斥、彼此的阻擾甚至彼此的誹謗,佛門就會團結和諧。

那比較有善根的人我們勸勉他好好的念佛往生報土,如果他不願意,有的人就說我就是要自力念佛。確實有人這樣跟師父說:我就是要自力念佛。師父笑笑用很輕鬆的語氣跟他講:我祝福你念佛念到工夫成片或者事一心不亂或者理一心不亂,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再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