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六祖慧能大師聖誕紀念日,妙華法師講《壇經法要》


時間:2017/3/6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九,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誕辰紀念日。慧能大師是唐代高僧,中國佛教禪宗六祖,著有六祖《壇經》流傳於世,至今仍有不腐肉身舍利久存於世,成為佛法修行之見證。在英國倫敦大不列顛國家圖書館廣場,矗立著世界十大思想家的塑像,其中就有代表東方思想的先哲孔子、老子和慧能,並列為「東方三聖人」。慧能作為在我國歷史上有重大影響的思想家之一,其思想包含著的哲理和智慧,至今仍給人有益啟迪,在慧能大師殊勝聖誕紀念日,聽聽妙華法師著名開示《壇經法要》 ,頗具勝意,同時本周繼續學習《六祖壇經》,歡迎大家持續關注。

妙華法師,號古柏,又號道聖,禪宗溈仰傳人之一,一誠和尚較早法嗣之一。1960年1月2日出生於陝西華縣;1986年山東淄博教育學院畢業;1987年隨明哲法師在青島湛山寺出家;1988年在廣東韶關南華寺隨本煥老和尚受具足戒。1989年10月至2003年8月,在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任職;2004年起以著書、弘法為務。現任湖南省長沙市望城洗心禪寺首座。

《六祖壇經》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是比較特殊的一本經,學術界他們通常會說這是中國人寫的經,事實正是如此,六祖慧能大師的法寶《壇經》,是佛教傳入中國以後一個標誌性的經書。它完完全全是由一個中國人悟道以後,從知性當中流露出來的心法,而他心目當中流露出的心法,「上契眾佛之理,下化眾生之機」。符合華夏文明的土壤,在這樣的背景下它有三個特質,我們學習《六祖壇經》的人必須要特別清楚,它的第一個特質是大乘佛教思想,因為六祖慧能的思想,他所依託的藍本自始至終就是《金剛經》,而《金剛經》本身是為發大乘者說,是為發最上乘者說,那麼如果說我們對佛教有迷信的思想,有功利的思想,有消費的思想,那麼你這種根信顯然和六祖壇經和《金剛經》就無法完成無縫對接。

他的第二個思想是頓悟思想。談到頓悟思想我們可能不太清楚這170年來,我們整箇中國是一個逐漸西化的過程,從我們的價值觀到我們認識世界的方法,完全是套用了西方人的模式,如此一來我們在學習佛學和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非常習慣用西方人的思維方式去研修佛經,這就是我們很多人信佛信了10年信了20年,依然不能夠透過文字領悟到佛的心法,是因為我們在認識方法上已經出現了障礙了,而六祖慧能的法寶《壇經》是頓悟法門,他的口訣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四句話含義是很深的,如果你有心去學習《六祖壇經》的話,這四句話要好好的參悟一下,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需要用心去參悟才可以。

六祖慧能的第三個思想就是人生佛教的思想,現在人生佛教這樣一種提法,在兩岸三地是非常普遍的,但是人生佛教一定不能夠淺表化,不能把佛教教義淺表化,因為人生佛教的教益他應該是同樣「上棄諸佛之理,下化眾佛之機」。那麼人生佛教的一個優勢就在於,讓佛法對當下的活人要有心理的生命的幫助。如果作為人的一個基本已經動搖了,那麼我們期望去開悟乃至於成佛這是沒有道理的,通俗的講那是沒有道理的。在這種情況下,六祖慧能的思想當中有很多的提法完全是人心的人性的人本的,我們打開《六祖壇經》以後隨時都可以看到這樣一種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