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舉一個放下往生的真實例子


時間:2017/3/6 作者:懺悔改過

二O一六年四月二十日午時,哈爾濱有一位老菩薩高品位往生極樂世界作佛去了,我在這裡隨喜老菩薩的功德。我和這位老菩薩可能是有緣吧,在她往生前的一個多月時間裡,我和她見了兩次面,通了三次電話。大約是一個月以前,有同修對我說,有一位念佛多年的老大姐病了,老人家有個願望,想見見我。我當即答應了。第二天去她家裡,這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見了面我對她說,老大姐,該回家了,您對這個世間有什麼牽掛嗎?因為我去她家之前,聽同修告訴我,老大姐在自己拜佛時,求佛菩薩再讓她住世二、三年,這是她生死關未過呀,她有這個求,說明她還有戀這個世間的情,這是她往生的大障礙。為了幫助老大姐掃除往生障礙,我告訴她,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給阿彌陀佛,要求往生,不要求生,求往生和求生雖然只是一字之差,但結果卻有天壤之別。我告訴老大姐,如果您一心求往生,陽壽到了,阿彌陀佛接您回家,如果這個人世間您還有使命,阿彌陀佛會給您增壽的;如果您求生,生求不來,還耽誤了往生大事,錯過了往生極樂世界作佛的機緣,您說多可惜呀!老大姐非常有智慧,這么多年念佛沒有白念,關鍵時刻阿彌陀佛派上用場了。她對我說,您說的話我聽明白了,從現在開始我一定一心念佛求往生,我一定要去極樂世界作佛。老人家說到做到,這一個多月,真的是把心定在阿彌陀佛佛號上,這就叫做制心一處啊!

老菩薩能夠高品位往生,除了她自己的因緣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她的助緣好,她有一位善根深厚的好丈夫,有幾個善根深厚的好兒女。丈夫和兒女都是助她成佛的上上善緣,真的是非常難得,這么多年,我還是頭一次見到往生的老菩薩有這么好的助緣,這真是老菩薩的福報!

這位老菩薩往生的前一天,也就是十九號的中午,我第二次去她家裡,這是我倆的第二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見面。我進屋以後,老菩薩略顯激動,雙手合十在胸前高高舉起,口裡說:佛!佛!佛!我問她,大姐,您是不是見到佛了?她使勁的點了點頭,我看到她的眼角里含著淚,我知道老人家要走了。臨離開時,我給老人家深深的鞠了三個躬,祝福老人家自在往生,普度群萌。

老人家不是一個人往生的,她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有形的、無形的,無法計數,老人家功德無量。

我之所以把這件事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就是要堅定學佛人的信心和願心,榜樣就在我們身邊,而且是真實不虛的。我今天交流分享的題目是「千念萬念生死苦輪,阿彌陀佛極樂蓮邦」,我舉的幾個例子,既有生死苦輪,又有極樂蓮邦,我親愛的同修們,你們聽明白了嗎?看明白了嗎?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劉素雲、自了法師(第二一五集)2016/5/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