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九)聞地藏菩薩名永不落惡道


時間:2017/3/6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文殊師利,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嘆,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文殊菩薩啊,地藏菩薩擁有的大威神德和宏大的誓願力是不可以用心來思維、計算、考量的,也不能用言語文字來描述的。如果未來的世間裡,有善良的男人女人們聽聞到地藏菩薩的名字,能從心而外地發出讚嘆,或者只是用眼睛恭敬地去觀看,或者能去稱頌他的名字,或者能去供養這位聖者,乃至用各種材料去塑畫雕刻地藏菩薩的聖像,這樣做的人將會一百次往返忉利天做天人,享受大福報的善果,就算這一百次天人的壽命都享受完畢,輪轉到其他道,也不會墮落到畜生、餓鬼乃至地獄道!」

皈依三寶的利益分別是: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畜生道)。只要對地藏菩薩讚嘆、瞻禮、供養、造像乃至稱名,都可以得到不落惡道的保障,更重要的是還會投生到忉利天,死後可以再次投生到這層天,這樣死死生生一百次,最後這個福報享受完了才投生到其他道,還不會落在惡道!大家思維這是因為什麼而產生的?這些都是因為地藏菩薩在久遠劫以來廣修一切功德,才有了這樣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威德和宏大的誓願,普令一切眾生瞻禮得福!我們有幸遇到這部《地藏經》,有緣聽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有福報接觸而不遭諸障,有智慧聽聞到就信受躬行,這實在是我們的大福報!地藏菩薩是末世眾生的大依怙,真正的依靠處!

看到這,我們就能深深地理解一切佛菩薩真是有一點點的好處都想給我們,有一點點的利益都想讓我們得到,哪怕我們只做下過一點點的善,佛菩薩都沒有放棄過我們。

【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文殊菩薩,這位地藏大菩薩在過去很久遠、很長久、沒有辦法說那麼久的劫前是一位大長者。當時有一尊佛住世,佛的名號是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這位長者見到彼佛的相非常殊妙莊嚴,就去問彼佛:『您是因為做下了什麼事情、發了什麼樣的願望,才得到這樣莊嚴相好呢?』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因勢利導,告訴他:『想要證得我這樣圓滿相好的身相,必須久遠劫地度脫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

「獅子」是百獸之王,擁有一吼而振聾發聵的能力,可以破諸邪見偏執、外道邪魔,可以威震眾生、破除眾生的舉掉之困惑。獅子平時是不言語、不說話、不動的,非常安靜,就像進入到甚深的禪定中一樣,只有在遇到獵物的時候才會迅猛出動。這個「奮迅」是形容這尊佛平時在禪定中,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時候奮迅出動、勢如破竹、無堅不摧。「具足」是一切圓滿,一切功德圓滿、一切智慧圓滿、一切修持圓滿、一切善根圓滿、一切大願圓滿,沒有不圓滿的、沒有不具足的。「萬行」說明這尊佛是廣修一切功德,六度萬行這尊佛都一一修持圓滿,沒有一個落下、沒有一個不是修持圓滿!

佛有大智慧,知道大長者的兒子只是貪圖一個相好,便因勢利導告訴他要去做度脫眾生、解救眾生的事情,這樣才能得到這樣好的身相。

我們要反省自己:我、我、我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而來學佛?真的只是為了消遣一下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時間?還是聽聞幾句,閒來做個談資呢?是真的想在這浩瀚的大海里得到一瓢真實利益,還是想把這一生作為自己的最後一生,努力地修行,出離痛苦的輪迴?是想在佛法里得到佛菩薩無礙智慧關照自己的生活,還是想靠這所謂的佛法去混些吃喝?人做什麼事情都是可以的,但目的是什麼,我們一定要真實地明白它,要時刻地思考它——我為什麼而來?我為什麼而學?我為什麼而忍耐?我為什麼要這樣付出?

學佛,講求的是第一念。當事情發生了,你瞬間的、第一自然的反應就是第一念。這個第一念其實就是反映我們自己本然的狀態,我在什麼狀態,在思維什麼,這是最真實的自己。當自己思維到這個念頭有什麼問題,需要怎麼做調整的時候,這已經進入到第二念了,也就是我們自己思維的結果了。第一念決定你的生死、存亡,第一念決定了你的善或惡。當遇到問題、遇到事情的時候,第一念已經幫我們做出了選擇。很多時候我們是跟隨這個第一念在前行,結果這一念就是我們的習氣,就是我們的行為習慣,就是牽引生死的牢籠,也是斷除生死的本源!在人舍壽的時候第一念是什麼?第一念是放不下孩子老婆,是對家人的牽掛,這牽掛要比去極樂世界更為重要,那麼這一生念多少佛,讀多少經,你是走不了的,因為你沒有放下,你所有的經白讀,只是培個福報罷了。好好的功德叫我們學成了福報,可憐、可悲、可嘆!大家要仔細思維這個部分的內容,生死從何而來,也就會從何而去,從何而牽引,就會從何而得解脫。要學會觀察自己,我到底受什麼牽引了,這個牽引在引領我走向什麼地方?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