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十一)婆羅門女救慈親


時間:2017/3/6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衛護。其母信邪,常輕三寶。】

「在過去又有這樣一次不可以用心思、不可以用言語來表述的、那麼久遠劫的時候,有一個世界的佛叫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尊佛的壽命相當長遠,有四百千萬億個阿僧祗劫。在這尊佛示現涅槃後的像法時期,有一位婆羅門女在過去生久修福德,所以這一生福報很大,投生到最高貴的婆羅門種,被眾人敬仰,眾人也樂意聽從她的安排,在她行住坐臥的時候,都有無數的天人護衛在她的周圍。她的母親信天教,常常輕慢佛法僧三寶。」

這裡用了一個「又」字,說明這是另一段地藏菩薩發願的例子,是他發過大願的又一次記錄,是另一生救度的部分,也是《地藏經》裡部頭最大的一個例子,過程非常詳細,內容相當豐富。

先解釋一下覺華定自在王佛名字的含義。覺,覺悟;華,花果,因果;定,禪定;自在,得禪定自在;王,無缺少,無不具足。連在一起就是這尊佛在修持的路上因為覺悟了因果大道,以甚深禪定而得無量自在,成就、具足一切萬德萬能的無上佛果。

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壽命非常長遠,就算是這麼長的壽命也終究會示現涅槃的。而釋迦佛選擇了八十人間歲示現涅槃,他希望大家能發勇猛心修行。如果佛今天在、明天在、後天還在,今天有事,那明天去吧;後天有事,那就哪天沒事再去吧,這樣下去就會一直錯過。古人說「書非借不能讀也」,書不是借來的,是沒有辦法去讀的,因為不珍惜,以為是自己有的,就不會抓緊時間讀。佛示現涅槃就是這樣的一個道理,讓大家都升起緊迫感,升起求法修行的心來,這樣佛法才會真實地利益到眾生。如果不能敦促自己抓緊修行,就算佛陀住世,依然不能得度。

在古印度劃分四大種族,其中以婆羅門為最高、最殊勝。據傳說,婆羅門種是從大梵天口化生出來的,而其他的三個種族分別是從梵天的肩膀、小肚子和腿上化生而來。因此,把從梵天的口化生的婆羅門種做為最高的種族。婆羅門是神職人員,在古代掌握與神溝通的職責,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他們擁有種種特權,如免各種賦稅、不會因為犯罪而被判處死刑等等。

這位婆羅門女久修善行才能投生在神職人員這樣的家庭。宿,是很久遠的過去;福,修福,是說婆羅門女在很久的過去生里,廣泛地修過非常深厚的福德。正因為如此,她是客群人愛敬的。欽,是樂意聽命於她,也因為出身的原因,眾人才願意聽從她的命令、愛敬她、恭敬她。

她的母親雖然也是婆羅門種,但是信邪,常常輕慢佛法僧三寶。她的信仰是邪惡的,知見也是不正確的,自然行做也非常偏頗,常常輕慢三寶,這種行為就是邪見的結果。

【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全生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

「這時婆羅門女就用各種善巧、各種方便勸導她的母親,希望能幫助她升起正確的知見來。但是她的母親還沒有完全明白、完全相信的時候,無常來到了,她的壽命終結了,掉落無間地獄。婆羅門女知道母親活著的時候不信受因果,一定會投生惡道的,因此馬上變賣家宅,置辦用於供養的種種器具香花,在覺華定自在王的塔寺里,舉行了大供養。」

有的人不能改命,這不遺憾;但是眼看著可以改變命運了,馬上就要升起正見了,卻舍壽命終了,這實在是太遺憾的事情了!這也奠定了婆羅門女對母親的愧疚和憶念之情要比常人更加深厚。

這裡有一點很嚇人——婆羅門女的母親邪信,常輕三寶,活著不信因果法則,死後必墮落惡道。我們推演一下自己的周遭,不信因果的人太多,不畏懼因果的人太多了,這實在是太可怕了。這些人如果不能扭轉這個知見,結果恐怕也會和婆羅門女的母親一樣墮落無間地獄。

【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畢備。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

「正因為她廣泛地做了供養,才會在寺院的一個建築里見到一尊雕塑漆畫得非常端莊、威嚴的佛像,這尊佛像親切又不失威儀,非常殊勝。婆羅門女一邊禮拜佛像、一邊抬頭瞻仰,心中倍感恭敬親切。」

【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倘來問佛,必知處所。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

「婆羅門女一邊禮拜、一邊瞻仰,心裡想:『佛是大覺悟者,具有一切無上的智慧。哎,太遺憾了,要是在佛陀住世的時候多好啊,我母親死後,來問佛陀,一定會知道她到了哪裡。』想到這,她更加難過,哭了起來,一邊掉淚一邊看著這尊佛像。哭了很久,忽然聽到空中有一個聲音說:『哭泣的聖女,不要悲哀難過了,我現在就告示你母親到底在什麼地方。』」

我們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同樣的事情,一個人這樣說,另一個人那樣說,兩種說法是有牴觸的,這使得我們很迷惑,為什麼會這樣呢?在種種的分別中,哪個才是對的,哪個才是值得相信的呢?要在佛法中得到真實的利益,一定要依靠正知正見去理解。學佛的各種階段離不開信、願、行,這是學佛的三資糧,沒有糧食上路是要餓死的,這三個部分非常重要。

一切修為起於信,始於信,沒有信是不行的。在這個信上說得再多也不為過,因為「信」是大樹的根子,這個根子的有無、深厚與否,決定了這棵樹能否存活、能否長大。信就像建築的根基,越深厚、厚重、深廣,上面的建築才可以寬廣高大;如果地基打得很小、很窄,上面的建築是沒有辦法搭建得多麼高大的,隨後的一切都是由基礎決定的。信是學佛的開始,是學佛能否真實得利的開始,是學佛能否有好結果的開始,更是能不能成就廣大正果的開始。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