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慈法法師:念佛能消業障,為什麼還會遇到障緣?


時間:2017/3/6 作者:如是

問:師父,剛才說到念佛消除業障,有的人念了很多佛號,但是仍然會有生病、煩惱,或遇到種種障緣,這是因為他沒有真正緣佛呢?還是因為……?

慈法法師:我們都知道因果相續,我們從因果論上來談,要談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為什麼談因果這樣談呢?在我們業相續中,雖然它是無常無我的一個業相,但是,它由過去的秉性所現——帶來的東西;有習性所顯——這一生的東西;有我們本質的東西——佛性。本質呢,它也是無我的;秉性也是無我的;業習呢,現在的狀態也是無我的。你說的那個呢,就是念佛的現在(仍然有煩惱障緣),實際是習性的一個表達罷了,我們稱為秉性的流轉。我們念了幾聲佛,過去的業報、苦的業報該成熟還是一個一個的成熟。

有個居士給我發了一個(短)信說:“哎呀,我這得病了,我念佛拜佛怎么還會痛呢?”我說“要是西瓜已經熟了,落秧子了,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它又長上了?!”(眾笑)就是我們有些思想、想法跟因果不相契合。我們現在平常都是過去的果啊!果!我已經有病了,我這個病很痛,我要觀察觀察過去的果可以覺悟,觀察過去的因可以覺悟,因果的對比,找到它的根源了可以覺悟。那我們念佛呢就是為了覺悟它!不是痛與不痛的問題!果——我們自己種的,一定要吃下去的,你一定要吃下去的。怎么吃下去呢?就是面對它,當然面對它也可以覺悟,覺悟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個面對,這也是吃下它,面對它;當然也可以迷失流轉。我們念佛是為了覺悟它!

大部分人對這個果啊,到這個果上,就說“我念佛了怎么還會這樣子呢?”實際就是果成熟了,那我們可以去覺悟它的本質,覺悟它為何發生,覺悟它是無常還是常呢?我們會很快地看到它無常的本質、無我的本質,那我們的心就會寂靜下來,安樂下來。那這樣的面對呢,說吃下去有點兒果的味道,實際就是面對。不面對是不行的!

許多學佛的人在這個地方有誤區,他不去覺悟自己的因果報應,他是用念佛來排斥自己的因果報應,說“我念佛怎么還會這樣子呢?”那我們念佛來覺悟我們的因果,體驗我們的因果,認知我們的因果,就會跟佛法相契合。要是我們念佛是一套,因果是一套,二元就會對立,就會打架。你說修行,總認為不相應。

有一次我到一個北方的城市,有一個行長的夫人告訴我:“我以前沒學佛,我老頭子的官越升越高,現在我學佛了,怎么不升官了呢?你能不能給我講一講。”我說:“好,給你講一講,現在呢,他不升官了,少造許多業,就是佛、菩薩、善知識、法則對你的保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