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3/6

大菩薩看到眾生苦惱,真的,就像母親關懷自己兒女一樣,總是想盡方法去幫助他。我們就想到,我們今天很苦,佛菩薩為什麼不來幫助?真正學佛的人,心地清淨的人,沒有那種浮躁的習氣,我相信都能看得出來,佛菩薩常在我們周邊照顧到無微不至。我們有時候還感覺得有痛苦,那個痛苦必須報掉,自己造不善的因,因感得的果報,不報掉等於說這個病根沒斷掉,一定要給它報掉。但是決定不會有大的危險,他在旁邊照顧。菩薩有智慧,不是像人間他有感情,他有親情,菩薩是以智慧。業障、果報菩薩不能代替,菩薩沒有辦法代我們斷煩惱,沒有辦法代我們消業障。如果有這個辦法,我們都不要修行了,個個都離苦得樂了。不行,菩薩知道這個因緣,教我們用什麼方法去斷煩惱,用什麼方法去消業障,還得自己乾。就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需要你真信、真願,也需要你老實念佛;你要不這樣乾,阿彌陀佛再慈悲也無可奈何。我們的信願裡面摻一點妄念,摻一點雜念,都產生障礙。他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依教奉行,依照他這個理論方法去做,就決定來接引,決定往生,這是一切法門裡頭無比奇妙的一個法門。其他的法門沒這麼容易,一定等你自己消業障,自己慢慢往上提升。像學校讀書一樣,書是要你自己念,考試你自己參加,父母不能代替你考試。父母可以教你,你自己好好用功,年年升級,就這個意思。菩薩照顧我們也就像這個樣子,只要我們真乾,感應不可思議。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八集)2013/1/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1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