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千萬不要向阿彌陀佛請假


時間:2017/3/6 作者:如是

我們在人世間的成就不是有多大的產業,名下有幾棟房子,有名牌的跑車。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我們這一生積累了地獄的惡因,感得三途的果報,這才是我們的「成就」。

所以說,要發往生淨土的願,往生淨土後,倒駕慈航我們有這個能力。如果我們不往生西方淨土,想解救苦難,無有是處。你說要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度眾生,你發這個願首先我們要想想自己來世還能不保證再得個人身——這都是很難的事情。我們沒有阿彌陀佛做依靠,在生死輪迴里我們是頭出頭沒,基本是在三途里沉淪,而且往往一旦墮落,很難有出期。

所以我們一定要發往生淨土的心,我們往生了,那麼不僅僅是你今生父母,乃至於生生世世的父母,恩人、冤家都能救度。那時,我們才是真有能力,雖然這個能力也是阿彌陀佛給的,但是我們是有能力做這個事情。千萬不能說阿彌陀佛來了,我還要請假,那就痲煩了。你要知道,這次把阿彌陀佛念來如果請假,因為眾生業力系緣深重,這次你留戀,下次生死關頭就很難說了,可能你就因為身邊的親情難斷,俗事未了,心念掛牽,影響往生。

所以一旦把阿彌陀佛念來,千萬不要請假,阿彌陀佛來了,就趕緊跟著阿彌陀佛走,這個世間沒有什麼可以留戀。也不要去想安排什麼,你想很多人也是突然離世,他們也沒有辦法安排身後事,至少我們還往生淨土,這是最大的幸福!再說世上的事情都是若假若空,夢幻泡影,即便沒來得及安排,也沒有什麼遺憾的。

可能你今生是過得舒適一些,這樣阿彌陀佛來了,如果沒有到壽,會提出請假,因為沒有活夠。但是這次如果錯過,誰能保證下次壽終之時就全都放下呢?一旦念頭差了,墮入輪迴苦海,決定是一世不如一世,三轉兩轉不一定轉到哪個道里去了,再得人身肯回頭念佛,都不知道什麼時候的事了,這期間受的那些苦,恐怕只有自己最清楚了。

所謂輪迴路險,我們生生世世的頭出頭沒不是沒有體驗,都忘記了。這一世如果過得舒適一些,就會留戀這個人生不肯回頭了。如果真是有宿命通,回憶起生生世世經歷的那些苦難,決定我們是一意往生淨土,再無留戀。所以下崗也罷,疾病也罷,掙得不多生活壓力大也罷,沒有房子住也罷,生意難做資不抵債也罷,處處遭遇怨憎會苦也罷,孤寡殘疾也罷,唯一的兒女蹲監獄被判無期也罷……生活里有些苦難,遇上一些困境,真的是能夠提起我們的道心,馬要加鞭,鼓要重錘,修行路上,真是需要以苦為師,以苦來引發我們的厭離心!

富貴舒適不是一定不能修道,只是對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來說,真的太難了!天是棺材蓋,地是棺材底,實際上過得再舒服,也是牢獄,只不過是這間牢房有空調、有沙發,過得挺舒服;那間牢房陰暗潮濕,有獄霸欺負,過得比較遭罪,區別如此而已。

能念佛的人,都是善根深厚的。他能在這一生對淨土生信起願,能在走路吃飯時念佛,能在入眠時心中默念佛號慢慢進入夢鄉,絕非偶然。若無宿世善因深厚,則對這一當生了生脫死的法門斷無起信。要知道每一聲佛號都不虛念,一聲佛號一聲光明,只是凡夫眾生業力障故,不能得見。當真肯念佛,此人必是第一功德,第一善,第一福德!別的不說,比起那些只知一路前行、無助的直抵死亡歸宿的眾生,淨土行人能夠等待阿彌陀佛的接引,不知要幸運多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對阿彌陀佛不肯起信的眾生奔向沉淪苦海,阿彌陀佛的孩子走向光明最終一生成佛!

要請假,我們往生淨土以後再請假,那時我們是倒駕慈航,是協助阿彌陀佛幫助眾生回家的,那時我們不是到六道沉淪來了,而是菩薩行了,不僅濁世過得來,淨土更回得去!而且能夠救助更多的眾生一起回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