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弘法與往生孰為重要?


時間:2017/3/6 作者:學樂

問:我們都知道法師的身分比起教授還要尊貴很多,老法師現在在世界各地活動時,為什麼許多人強調老法師教授的身分而不提法師的身分。

答:沒錯,你說的話很對,但這是兩個世紀以前的情況,那時法師的地位無比尊貴。因為清朝以前,很不容易當上法師,要經過國家的考試,你的德行、學術要能達到進士的水平,然後再考佛法,是由皇帝考,得了證書叫度牒。這表示皇帝親自認可,你可以代表我教化全國人民,這個地位你說多高!

從前的政府官員,他們遇到困難問題到山上向老和尚請教,因為老和尚有道德和學問。從前沒有學校,秀才們都到寺廟讀書。寺廟裡頭有藏書樓,就是現在的圖書館,書籍非常完備,這些書籍出家人行行都通。那個時候出家人的道德和學問水平很高,是在讀書人之上。但現在我們出家人的道德和學問程度不夠高。

清朝順治皇帝認為出家是好事情,所以就把度牒制度廢棄。廢棄之後,出家就自由了,不限制學歷。故印光大師曾經很多次批評順治皇帝,這樁事情他做錯了,他只想到當時,沒有想到後代。所以今天國際上的重要會議,他們不找宗教的傳教師,他們找教授、學者,也只接受教授、學者。而我是經過校長來找我、來勸我,接受學校給予的教授身分,他們希望我以這個身分代表學校、代表國家參加一些活動,以幫助這個世界化解衝突、促進和平。

今天我們出家法師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好,所以一定要努力認真修行,世出世間學術都要能通達,才能夠恢復從前的地位。法師地位在教授之上,這是我們佛門從前的事實,現在不行,現在決定不能跟以前相比。21-274-0001

問:請問弘法與往生孰為重要?

答:兩者都重要,弘法能續佛慧命,幫助社會和諧,促進世界和平,所以弘法是一個大慈悲的工作。而往生對於學佛的同修而言當然重要,這個機會非常不容易遇到。佛法修學的法門雖然多,但是任何法門都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斷惑證真,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在一生中相當不容易成就。在所有法門裡,唯有念佛往生是最方便、最容易的,只要能信、發願,可以說決定能成功。因此,古人說,念佛法門是萬修萬人去。

我們遇到淨土法門,這一生就能往生淨土。往生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求學,不是去享福,不是逃避責任,而是到那裡成就自己的智慧德能。成就之後,所謂是倒駕慈航,再回到六道來普度眾生。因為有智慧、能力才能把弘法工作做得圓滿成功,所以兩者都非常重要。24-007-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