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慈悲憫眾


時間:2017/3/6 作者:廣智

一切痛苦都來自於自己的執著,如果有人讓我們痛苦,我們首先應該檢視的是自己。面對傷害過我、與我作對、讓我難堪的人,我們要慈悲地體念他的煩惱,感恩他,與他相遇是我修行的良機,不論我多麼難以接受,都要真誠地希望他幸福快樂。沒有他,我在慈愛的道路上真的無法超越自己。

放生就是看到有旁生被擒、被殺、驚慌失措、命在垂危時,自己發慈悲心,將其買回,救它一命。這個功德最大,可以償還累劫我們積欠的無數殺債,快速改變自己不好的命運,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如果只是裝個樣子,是不會得到什麼利益的。

月稱菩薩說過 :" 眾生的種種痛苦,每一剎那至每一剎那間,都有不同的方式來損害著自己的身心,可眾菩薩仍然不因此而產生驚恐。

面對他人的誹謗、攻擊、 嫉恨、侮辱、陷害,不可以去嗔恨,一定要保持自己完整的本性和清淨心,用慈悲和智慧去面對。修行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一切苦海的如母眾生。

不管每天遇到什麼樣的人和事情,都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理解別人,最主要的是理解別人的心,感受別人的心,尤其要讚嘆、敬佩別人的善心。

自己有很多事情做不到,沒有願力,沒有緣分,別人做了善事,我們就要去讚嘆,去隨喜,千萬不要以自己的知見批評別人,說別人,這樣自己造業。別人的發心多大,你造的業就多大。

倘若別人真的發了菩提心,為一切眾生去服務,你去批評別人,阻擋別人做善事,讓他人行善的心退失,想想看,你造的這個惡業有多大?學會去體諒別人的不易和難處,這樣慢慢的,我們自己的心會柔軟起來,心裡會充滿對他人的慈悲和憐憫。

做人要圓融,圓融是建立在慈悲的基礎上,因為慈悲所以圓融,讓對方歡喜;沒有慈悲,那叫圓滑。

不要把佛法想得很深奧,只要我們時刻懷有慈悲心、關懷他人之心、奉獻自己之心,就離佛法很近;但當我們自私心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佛法就離我們很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