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這是不是往生善趣抑或是成就的證相呢?


時間:2017/3/6 作者:學佛娃娃

一個居士死後三天,去看他時發現亡者的心間仍然是溫暖的,但身體其他部分已經冰冷僵硬。這是不是往生善趣抑或是成就的證相呢?

答:的確有這樣的說法:「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不過,以此判斷往生去處,還不一定可靠。往生與否,是與亡人生前所作的善惡業、修行的功夫以及臨終前因緣等有關係的。

作為修行人,我們不要把重點放在探究這些徵象上,而應切切實實地老實修行,謹慎取捨善惡,在心地上下功夫。至於所謂徵象,僅作為一個參考即可。自己是否有真正的修持功夫,自己是否有往生的把握,才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

佛說我們要去度化無邊眾生成佛,但佛也說了整個世界眾生都是幻覺;那既然是我的幻覺,我還要不要去度化眾生?怎麼度化呢?

答:《中論》云:「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從輪迴到涅槃之間萬法,雖然在勝義中現而無自性,如夢幻一般,但在未經觀察的世俗中卻是存在的。

對於執著實有的普通凡夫而言,緣起性是無欺存在的,有眾生可度,亦有能度之我和所度之眾生。

對於通達了空性的菩薩而言,如夢如幻般的我,如夢如幻般地度化如夢如幻般的眾生。雖日日度眾生,但實無眾生可度。如《金剛經》云:「……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對於斷證圓滿的佛陀而言,度生事業皆任運自成,不可思議,非語言所能描述的境界。

作為修行人,要清楚自己的修行層次,選擇相應的修持方法。若是尚未明心見性,還要從發出離心、菩提心開始,次第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