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告訴你,善根驚人的秘密


時間:2017/3/6 作者:芬陀利華

佛陀時代,有一老人聽說出家修行能夠離苦得樂、解脫自在,於是歡喜地前往精舍,希望皈依於佛陀座下。老人到了精舍,才知道佛陀早已出門行化,他心想:‘雖然世尊不在,但聽說佛弟子中,舍利弗尊者的智慧第一,我何不求他讓我出家呢?”

當他見到尊者,滿心歡喜地表明來意時,舍利弗也在默默觀察此人的善根是否具足?尊者發現,這個人於此生乃至過去百千世中,都沒有善根;再仔細推尋,這一劫乃至過去百千劫,竟然還是沒有任何的善根福德……尊者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你的因緣還未具足,先回去修修福報吧!”

如此的結果,並沒有澆息老人出家求道的熱忱,於是他又轉而向其他比丘求助,希望能完成他的心愿。可是當比丘們聽說連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都婉拒他時,便說:“連舍利弗尊者都不度化你,肯定你有什麼重大的過患,我們又怎能度你出家呢?你還是走吧!”

萬念俱灰的老人,神情落寞地蹲在精舍門口,喃喃自語道:“福慧具足的佛陀啊,為何我的罪業如此深重?任何種姓不問尊卑皆可出家,為何獨我福薄,如此廣大的佛門竟無我容身之地!這么苟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於是說了一首偈子:

“猶如清淨水,一切悉得飲,乃至旃陀羅,各皆得出家。如此佛法中,而不容受我,我是不調順,當用是活為?”

此時,佛陀早已瞭然他的委屈,來到精舍門前,說了一首偈子:“一切種智身,大悲以為體,佛於三界中,覓諸受化子,猶如牛求犢,愛念無休息。”

淚眼朦朧之中,老人發現有一無比柔軟的手,如輕撫愛子般地撫摩著他的頭。眼前的身影,散發清淨柔和的光芒,那正是眾人愛敬的佛陀。佛陀慈悲地問道:“你為何在這哭泣呢?”

“我想要出家求道,但是比丘們皆不答應我的請求,說我因緣還未具足,所以我很難過。”

“其實每個人的因果業力都極為微細,只有證得一切種智的聖者才能了解全貌。是誰說你沒有出家的因緣呢?”

這個人一聽,立刻說:“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

佛陀安慰老人說:“你錯怪舍利弗了,並不是他沒有慈悲心、不肯度人,而是無量劫微細之事,縱使是舍利弗的智慧也無法窮盡啊!我也是經由累劫難行能行的修行實證,才能明了因果業力的微細奧妙。我所要尋找的就是像你這樣信樂佛法之人,怎會讓你過佛門而不入呢?”於是佛陀牽著老人的手走進精舍。

佛陀於眾僧面前問舍利弗尊者:“舍利弗,為何你不願讓這位老人家出家呢?’舍利弗回答:‘佛陀,弟子觀察其宿世因緣,發現他實在沒有一點點善根呀!”佛陀告訴舍利弗:“千萬不要有如此的想法,因為此人的善根因緣是非常微細的,就好比埋藏在瓦礫砂石中的金礦一樣,必須藉由甚深禪定與智慧才能發現。”

於是,舍利弗尊者偏袒右肩,長跪合掌,祈請佛陀慈悲開示。佛陀告訴舍利弗:“這位老人的善根因緣十分微細,就連證到辟支佛果位的聖者都無法知曉。在久遠劫前,有一個窮人到深山裡撿柴,遇到老虎,驚慌恐怖之際,一聲“南無佛!”脫口而出,這一聲佛號便種下了未來解脫的種子。這個窮人就是今世的老人,因為善根種子成熟,所以他才有出家修行得解脫的因緣。”接著,佛陀說了一首偈子:

“唯見此稱佛,以是為微細,因是盡苦際,如是為善哉。至心歸命佛,必得至解脫,得是相似果,更無有及者。”

於是,老人在佛陀的座下出家修行,並且接受佛陀的親自教化,經過不斷的精進用功,終於證得阿羅漢果。

經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當知三果不知四果事,辟支佛猶不知佛境界,所以要多肯定眾生的佛性,不可妄自菲薄,疑自、疑法、疑師。當知今生得成人身、得遇佛法、會善知識,都是無比殊勝難得的因緣!若不是過去生有所耕耘,今生怎能坐享其成!所以應當把握當下,增長福德智慧,如此精勤不懈,道業必能有所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