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每一次生命,只不過是換了身衣服


時間:2017/3/7 作者:妙音居士

中國文化講「抑惡揚善」,不好的事情不去傳播,所謂流言止於智者;但好事要主動宣傳,好事不說是遮止聖賢功德。作為一個有社會責任的人要主動傳播正能量。

正能量就是文化的、道德的、智慧的能量。吉祥人做吉祥事、說吉祥話,帶來的是吉祥的能量磁場。

液態的水受熱會氣化,升騰到萬米高空,水汽就冷卻成冰雪,水依靠溫度和能量有各種形態轉化,這種循環就是水的輪迴。

生命的輪迴就是從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輪轉。人的生死輪迴由業力決定,業力也是能量,能量就有正負之分。

生命的本能會選擇正能量,規避負能量。能量的來源,都源於自己。

人有主觀能動性,會觀察思考,會自我調節,會規束自己的行為、語言和思想。當了解生命內在的動力、準則之後,人就能駕馭自己的生命方向。善業決定了你天堂的果報,惡業決定地獄的果報。

佛教里沒有造物主,佛教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一個不懂得自己命運規律而隨順世俗價值,迷失自己生命方向的人,是生命能量最大的浪費。

戒惡,就是中止負能量程式;修善,就是開發讓正能量不間斷。佛教燃香也代表精進的意思,表示修行要像香一樣持續不斷。善的念頭需要保護,要「淨念相繼」,惡需要你去覺悟,並及時剎車中止。

水有水的輪迴軌跡,有內在因素的轉化;人有人的內在規律和因緣。從化學組成上分析,水是由氫和氧組成,進一步分解之後變成氫,變成氧,它可以自由組合或者變成臭氧,這時候它不是水的任何狀態,它便從水的循環里解脫。

人經歷的每一次生命,只不過是換了一件衣服,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結,只是生命的一個環節,佛能幫助我們超越生死輪迴的密閉空間。

當我們找到生命的本來面目,發現生命的真相,我們的生命就會發生神奇的轉變,就可以超越輪迴。

2017年2月「水的輪迴」講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