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基礎名詞:世界眾生輪迴


時間:2017/3/7 作者:止盈

一、世界。

世界這個詞是偏中國化的,古人把30年稱為一世,世是時間概念;界是界限,是空間概念,世界是時間和空間兩個概念結合而成。中國人對宇宙的認識也是這樣,宙這個字是古往今來一切的時間,宇是無垠無限的空間。所以中國古人對宇宙的認識,對世界的認識是空間和時間複合而成的一種狀態。

1、時間

我們往往把時間維度拋棄,只是對空間做觀察這是3維度,長寬高這3個維度去測量一切;如果把時間加在裡面就是第4維度,可是人的能力無法察覺和影響時間維度。長寬高我們可以觀察,可以重現,而人在時間維度面前是被動的。引力波的發現把通過引力波穿越時間維度變為了一種可能,但是這也僅在於科學家的幻想中,如果引力波能按科學家的預設,人能馭駕引力波就可以返回到過去,也可以去往未來。

我們知道時間分三塊過去、現在、未來,不過這樣分並不嚴謹,因為沒有一刻可以叫做現在。現在是念念不住的,當我們指出某一刻是現在,這一刻已經過去了,就不再是現在了,所以時間就分兩種:1是發生過的,2是還沒發生的。發生過的可以叫過去,沒發生不管是100年後,還是1毫秒後都是未來。過去已經形成,是既成事實,好壞都已經是這樣了,不需要太計較其中,有過錯要承認,有經驗要提取;未來還沒發生,所以預測無量無邊的可能性也是沒意義的。未來是在每個所謂的當下發展而成,當下又是什麼?當下就是我們心念上的這一個念頭。念這個字,現在把古代的二個字合併了,一個是心上有個今字的念,一個是有口字旁的念。我們說念佛其實指的是心上當下的這個念頭,而不是只用嘴有口無心的叨咕叨咕。很多人說你要好好念佛啊,如果不去強調很容易誤會,錯解為用嘴叨咕叨咕的念叨了。念經也好,念佛也好,如經文中說到念佛、念法、念僧,這都是心上當下的念頭,而不是用嘴叨咕叨咕像機關槍一樣的噴,這不是念佛,只能叫做稱誦佛號。

念是當下心上的那個念頭,所以每個當下就是由每個念頭組成。這也是《普門品》里提到的“念念不空過”的意思,如果每個念都不空過,都能察覺,這是活在當下,這是把握了當下;過去已經過去沒有意義,未來還沒有到來也沒有意義,只有當下是一切的存在證明。從時間概念上來說我們活在3維中,對4維是能感知卻不能操縱的。

世界中的時間說巨觀了是無始無終的,向源頭追溯也沒有一個根本源頭,因為在浩瀚的宇宙中這個世界誕生,另一個世界可能在住劫,而有的世界已經壞掉再成為了虛空,可過了一段時間後這個地方又可能再興起一個世界,繼續經歷著成、住、壞、空。所以就某個時間來說,這虛空中各處都在上演著成住壞空的必然經歷,不管這個世界住世多久終究要走向湮滅;不管這個世界有多龐大,最後都將回歸到虛空中。世界就是這樣無盡無止的形成、發展、毀滅、凋零著。我們的娑婆也是這樣,必將走到毀滅,只是時間早晚罷了。虛空中到處都是這樣的故事,形成了、發展了、敗壞了、消亡了,再形成再敗壞,如此往復不已,不停不歇。過去是這樣,追溯到無量無邊的盡頭還是這樣,未來也是這樣。在無量無邊的漫長歷史中、虛空中還會如此上演,不眠不休。

2、空間

這個虛空法界若從直觀上來看就像一盆肥皂泡,每個泡泡代表一個世界,有的大、有的小、有的剛剛形成、有的破碎了;破碎的泡泡里的空氣被周圍其他的泡泡吸收了,或者通過泡泡的縫隙再形成一個新的泡泡;或者一些小的泡泡被大的泡泡包容了,成為了世界中的世界。娑婆是一個大世界,是10個大千世界的大世界;如極樂是一個大世界,是如同無數個大千世界匯合的。泡泡的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全都被各種大小不一的泡泡充滿著,填充著,沒有空隙,只是有的世界有佛,有的世界沒佛。有佛的世界是少數,絕大多數世界沒有佛陀住世,數量巨大的世界沒有佛法蒞臨。

3、小世界

我們知道3千大千世界是10億個小世界組成;1個小世界是這樣定義的:一日一月一須彌山,四大海,四大部洲,這樣的一個基礎格局算是一個小世界。1000個小世界叫做一個小千世界;1000個小千世界叫做1箇中千世界;1000箇中千世界叫做一個大千世界,一個大千世界是由3個千相乘所以叫做3千大千世界。

一個世界的基本構造並非是由一日一月決定的。一日一月只是說適合眾生生存的環境,如果拋棄了眾生的存在單說世界是沒有意義的。就像遊樂場裡沒有孩子玩耍,這遊樂場是沒有意義的。

一個小世界的基礎核心是占了該世界幾乎絕對重量的須彌山。太陽是太陽系中心,所以太陽系不是一個小世界,太陽系只能是小世界中的一個部分。很多人誤將娑婆當成地球、誤把地球當成閻浮提、誤把太陽系當成娑婆、當成一個小世界,這都存在的,希望大家不要犯這種水平的錯誤。

在娑婆世界這個範圍里由釋迦佛負責教化,而娑婆是100億個小世界組成的,也就是10個大千世界組成的,所以娑婆世界不是一個小地方,也不是一小太陽系那么點。大德說一個銀河系才是一個小世界,因為我們也沒能力驗證,這個姑且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個小世界中會分出四大海和四大部洲,這是俯視效果,就像萬字元那樣的四個旋轉的旋臂就是四大部洲了。太陽系不存在旋臂,在銀河系的圖片中到是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這四條旋臂,正如萬字元那樣的。

一個小世界,須彌山為標準,須彌山的底部延伸出四大海,四大部洲也在這個平面上;向上到須彌山的山腰是四天王天的地方;再向上到須彌山山頂是忉利天的地方;再向上夜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就都已經離開了須彌山頂,真正地懸空而住了;再向上就是色界的18層天和無色界的4層天,而修羅多是活在4大部洲中,只有修羅王居住的地方特別點,靠近4天王天的地方,其他的修羅都是混居在各個道中。有的經文說是六道輪迴,有的說是五道輪轉。說五道輪轉是沒把修羅算在裡面,六道的說法是把修羅道算在其中了。

4、眾生

世界形成了,只有在住劫的短短一段時間可以有眾生存在,進入壞劫三災並起,惡風最後會把這個世界吹碎,碎為虛空。我們現在處在娑婆的住劫中,所以我們見到的是這樣的世界;而有的世界進入敗壞階段,眾生就不是看著世界敗壞了,而是自己的身心也隨著敗壞,於是就上演了《地藏經》里的一幕——世界間的移民活動。世界進入壞劫,除極高几層天的天人不被波及,其他的不能出輪迴的眾生只有一個命運,就是墮落到地獄,由地獄負責移民,這是地藏菩薩坐鎮地獄的原因。

移民到其他世界的地獄去受罰,但是就算受罰完畢,應該隨業受生,若他世界的眾生狀態沒有合適的,就要等這個壞的世界再形成,形成完畢了,有了眾生了,眾生造作惡業了,終於有了地獄了,他就再轉移回來,再參與輪迴,所以這個由地獄辦理的移民時間太漫長,情節太狗血。另一個移民是由阿彌陀佛領隊往生極樂的移民,這是我們學佛同修都希望去的。

人道在4大部洲中,《地藏經》里說得仔細。在這個小世界中4大部洲的狀態也不同。東邊的洲就是孫悟空從石頭裡蹦出來的那個地方,他們的人平均壽命250歲,有疾病,有早夭。西邊的洲人壽500歲,沒有疾病,沒有早夭,都能活到500歲命終。北邊的洲,人都能活到1千歲,沒有諸苦,一切圓滿,類似天道,待他們1千歲壽命完畢,死後就轉生到天道去,所以北俱蘆洲的人是不受佛法的,佛陀不會誕生在北俱蘆洲,因為那裡人不苦,死也不苦,化生也不苦,死後去天道還不苦,救不了。

人道畜生道混居在4大部洲中,其中還有鬼道眾生也是和人道混居在這4大部中的,只是人類和鬼道的差別略大,所以雖然共處卻在相同的空間,但互不干擾的。

地獄道在哪裡呢?有的人以為地獄在下邊,在4大部洲的下方,這是錯誤的。《地藏經》里描述了地獄的所在:閻浮提東方有山,其山黑遂,無日月光。無日月光這就代表雖然說是閻浮提東,但是卻不是在閻浮提的裡面,而指東邊的方向。閻浮提在小世界的南方,人的平均壽命現在是70左右,佛陀住世的時候是100歲,在南方的東邊又不能跑到東勝神洲,所以地獄的位置在這個小世界的東南方向,在邊角上,地獄眾生都在那裡。這就是6道眾生的基本狀態,世界的基本狀態,宇宙的基本狀態。

二、眾生

佛教定義眾生是眾多因緣和合而生,包括無情眾生和有情眾生。無情眾生雖然也具備見聞覺知的能力,但是沒有主觀的起心動念;而有情眾生有主觀的起心動念,貪生怕死,懼怕痛苦,畏懼痛苦,所以就算一隻蟑螂飛蛾,我們想打到他們也不容易,因為他們害怕痛苦,畏懼死亡和人是一樣的,這是有情眾生。因為能感受情緒,能釋放情緒,所以這類眾生是佛陀要救度的眾生。

我們就是有情眾生,都堪受佛化。千萬不要說“植物有生命,吃植物是殺生!”這話就是糊弄人的鬼話,植物有生命,但是他是無情眾生,不懼怕死亡,不畏懼死亡,不像有情眾生這樣貪生怕死。

三、輪迴

六道眾生投生的根本原因不同,造作了什麼,就會招感投生到哪一道,接受這一道的遭遇等等。

1、天道

天道無色界四天修空禪,色界十八天修禪定,欲界六天分別修上中下三品十善業才能投生。

2、阿修羅道

修羅道分四大類修羅,修羅王類似天道的修善德,但是嗔心不除。其他的修羅眾們,泛存在各道,嗔心較重,所以說善道之一的阿修羅,是指天道中的阿修羅、修羅王這類。

3、人道

人道是需要五戒的,但是貪慾不淨,其中以飲食和情慾為主。

三惡道是依靠貪嗔痴三業的多少而不同了。

4、畜生道

三業的多少不同導致形態萬千,不一而足,業力重的就深沉入海,業力輕的就羽化飛天,愚痴嚴重的就無目無耳,嗔心重的就毒牙暴力,貪慾重的隨貪著的事物不同而有差別,有貪吃、貪睡、貪美、貪淫、貪傲等等。

5、餓鬼道

鬼道眾生分無福、中福、有福鬼三大類。一般的餓鬼都是無福鬼,幾千年吃不到一點東西,餓鬼是鬼道中數量最多、情況最差、痛苦最重的;中福鬼還是勉強能吃到點東西,可以做鬼王、鬼將、鬼帥、鬼卒、鬼差等等;有福鬼可以做山神、土地、城隍,可以做水神、河神、江湖海神,可以做花草等神,隨所依附之物不同而有不同。

6、地獄道

地獄的情況《地藏經》里記錄的較多,從輕到重分:有間地獄、無間地獄、阿鼻地獄。民俗傳說中的18層地獄,就是無間地獄。每個地獄能容納的眾生數量多少不同,地獄眾生是各道造作罪業的眾生。

有情眾生心常計較,所以心裡升起了什麼念頭,造作了什麼業力,就會牽引到什麼道去受生。這種受生會因為個人造作了不同的業力而歧路各別,從此走上了不同的輪迴路。每個眾生追隨各自業力分散到各個道中,因為很多時候眾生是混居在一起的,所以多有交集;在宿業福報上互有高低,投生受生後也有了不同的境遇。在三毒的作用下愚痴蒙蔽,得勢便猖狂,加害他人或者暴殄天物,處於高位則傷害他人。他傷害完眾生,眾生就要找機會報仇,待他勢力衰弱命終,或者處於低位了,就要去償還對眾生犯下的過錯,從而形成了一副龐雜的微細的無邊浩瀚巨大的輪迴眾生圖。

人就是其中的一環,人道是其中最詭異的一環,數量最少但是造業最多,帶給其他道的傷害也最大,對六道輪迴的驅動力也是最大的。

人間天(16.2.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