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布施得福


時間:2017/3/7 作者:廣智

諸布施中,法施為最講法,聞法能成就人的法身慧命,所以功德不可思議。現在群里很多弟子都能認真聽聞,踴躍發言,分享自己的感悟 ,這就是最大的法布施,這就是在行菩薩道。我非常隨喜讚嘆大家的功德,希望大家能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作為一個佛弟子,如果我們自身沒有

講經說法的能力,我們可以請善知識講法,這也是法布施的一種。如果你還沒有能力講法度眾,哪怕能夠為人講一講因果,講一講三寶的功德,講一講佛菩薩的故事,都是法布施的一種。我們也可以把自己聞、思、修中如何轉變情緒,如何面對逆境,如何懺悔業障,如何改變心態等感悟多多分享給大家,這也是最好的法布施;我們還可以通過在班級里發言、討論、分享等方式,讓大家明白一些佛教的道理;還可以教人誦經、念佛、持咒,哪怕僅僅教人背四句偈等,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或者我們在持咒、誦經時,心中發一個利益眾生的願望,用心回向功德,就可以讓虛空法界中有形、無形的眾生聽聞後得到解脫,這是最大的利益眾生啊!如果我們大家都來做的話,我們這個世界就會充滿溫馨、和諧的正能量!

阿難曾問佛陀:“兩個人在一起,做什麼事情功德最大?”佛陀說:“一人講法一人聽聞,功德最大。”《獅吼經》說:“以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上供下施,不如濁世時為人演說四句偈佛法的功德大。”在財施、法施和無畏施三施中,以法施的功德最大。法施是為眾生傳授佛陀的甘露妙法,成就眾生的法身慧命。法施可遣除眾生的無明黑暗,讓眾生覺悟,去惡行善,淨化身心,發菩提心,脫離輪迴,了脫生死,圓滿究竟佛果。很多人都認為財布施的福德大,但財布施只是人天福報之因,布施的福德資糧終究有限,只能解決一時之需,得到暫時的滿足,無法斷掉生生世世的無明,不能使人徹底擺脫困苦,具足永恆的安樂。

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你只要去做利益眾生的事,不用刻意追求什麼,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會到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