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聞思修行(一)


時間:2017/3/7 作者:廣智

還有些人呢,懶惰、懈怠、貢高傲慢,傲慢的人就像沒有底的瓶子,永遠裝不滿水!出來說話,分享一句佛法的功德很大,在學習的過程中,說錯也不會有人誹謗、笑話,說出來,可以發現自己哪方面欠缺,及時糾正。佛法就是這樣,在不斷薰習的過程中歷練自己、完善自我,在我們藏區,就是這樣學佛修法的。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利益。為了修持成佛必須要積集福慧資糧。若要圓滿成佛之因,必須學習佛法。因此首先要生起聞法之心,了知聞法的功德。聞法時要心生歡喜,如飲甘露,要認真恭敬地接受善知識所傳授的教誨,並盡力修持。

修行要從聞法入手,聞後要一定要思惟。思惟就是把佛法拿來自我觀照,不要去對照別人,論別人的長短,而是把佛法當鏡子,只照自己,不照別人。不要自以為是,自欺欺人,要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修,時時刻刻看住自己的心,把心安住。從基礎學起,逐漸提高,直至解脫。

過去,有一位天人問佛祖“怎樣才能懂得佛法,怎樣才能消除罪業,怎樣才能拋棄沒有意義的事情,怎樣才能獲得涅槃。”佛祖答:“多聞佛法便可懂得佛法的內容;多聞佛法才能從造罪中反省而熄滅罪業;多聞佛法,學習戒定二學,心生慧學,便能從煩惱中解脫獲得涅槃。”

佛陀在《妙法蓮華經》中說:“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三地菩薩為了聞法,會從梵天投入到三千大千世界大的火坑中。只有聞法講說,才能開啟智慧。否則,只能一味地處於迷暗之中。

釋迦牟尼佛說:“我為汝說解脫法,當知解脫隨自轉。”自己不精進聞思修,就只想獲得上師三寶的加持力,這是不可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