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3/7

【無量壽佛意欲度脫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皆使往生其國。悉令得泥洹道。】

『泥洹道』就是涅盤。我們看念老的註解,「極樂大士」,極樂世界那些大菩薩,這大菩薩是指誰?是指實報莊嚴土裡面的法身菩薩。廣義的說法,所有往生極樂世界的菩薩統統包括在裡面。為什麼?只要一進到極樂世界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就稱為大士,所以廣義的說,是每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菩薩。「能發如是宏深誓願者」,他們都能發這個大願,跟阿彌陀佛的大願完全相同。無量壽佛令人尊敬的,沒有別的,就是這一願,他是念念不忘想把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眾生(包括六道),統統度化他們,統統接引他們到極樂世界,往生其國,因為極樂世界是個最理想生活環境、學習環境。怎么說最理想?它能讓你貪瞋痴慢起不來。你在它那個地方,煩惱不斷自然就沒有。你想貪,無論貪什麼,這個貪的念頭起不來,為什麼?它太多了。中國古人所謂物以稀為貴,這個世間很稀少就變成寶貴,大家都爭,要想得到,就起競爭。極樂世界的物資太豐富,豐富到什麼程度?心想事成。我要黃金,黃金就現前,我喜歡要個金山,你家門口就有個金山。而且那個地方的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極樂世界每個人家住的房子裡面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為什麼?他不需要。極樂世界沒廚房,因為他們不需要飲食。你要想飲食,行,你要有個廚房,你家就有廚房,廚房裡頭樣樣整齊,一樣都不缺;你要是覺得它們討厭、麻煩,它就沒有了。真的是心想事成,隨心所欲,所以你貪心生不起來。我們這個地方黃金太少,這是稀有的礦物,所以你要把它藏起來,收藏做寶物。極樂世界黃金是鋪馬路的,我們這裡鋪馬路是柏油,誰家裡把柏油放在家裡當寶貝?沒有,它太多了,所以你一點都不稀罕。七寶,名貴的珠寶、金剛鑽,極樂世界乾什麼?建築材料,他們的宮殿樓閣全是七寶造成的,你不會把這些建築材料堆在家裡,那毫無意義。所以,它就是資源太豐富了,讓你起不了貪心,用這個方法把貪心斷掉,不是勸你,你真的生不起來。沒有不高興的時候,天天聞法,時時刻刻都聞法,法喜充滿,脾氣發不出來,傲慢、嫉妒、瞋恚自然斷掉了。六塵都說法,所以幫助你開智慧,你不會愚痴。這樣的生活環境,太好了,太美了。

這環境怎么來的?不是我們自己有福報,我們到極樂世界是享阿彌陀佛的福報,那是他的家,那是他的世界,我們去那裡做他的學生,享他的福報;享他的福報,我們的煩惱習氣從根都拔掉了,道理在此地。你真的把它搞清楚、搞明白,這怎么能不去?你恨不得我現在就去。我們在這裡時間很短,不長,這個短短的時間,我們要做好表法的工作。怎么表?把經典上所說的我們全做到了,我們做給別人看,讓別人生起信心。我們只說不做,人家不相信;我們說到、做到,人家相信。連往生的時候,也要用好的表演給他看看,往生沒有痛苦,歡歡喜喜,多自在,跟佛去了。我去了,希望你們跟著來,將來我們一起在極樂世界學習,在極樂世界居住。我能做到,你們大家個個都能做到,輾轉教化。佛存這個心,我們要有這個心。要有度脫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的心,你怎么會去害他?貪瞋痴都斷了。我們今天修布施,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對象就是十方世界諸眾生類,我們要度他、要幫助他。「得涅盤道,悉皆成佛。」我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九八集)2013/1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49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