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好好修行,才能對得起身邊的護法神


時間:2017/3/7 作者:戒欲

近日,群里一位同修在讀誦《地藏經》時有不解之處,遂向老師提問,老師詳細解答了這些問題。知道真相後,群中在場的同修們也是紛紛感嘆。本篇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復原了當時的內容,以供廣大同修共同認知身後護法的種種辛苦。

問:老師,《地藏經》第八品主命鬼王那段。【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我們修善可以增加鬼王的力量嗎?這點能不能略講講?

答:正常狀態是這樣的。

雖然表面上看,我們活在人世間,但是在三曹上都有對人做管理的。這三曹分別是天、人、陰,也就是在天上、人間、陰間這三個區域,都有對下轄管理的權力,只是三者間有權力分割,不是一個事情三個都要管。可是人間的一個舉動,三曹都會有對應的調整,如你做一善,陰曹就要記錄善增,對應是減少下陰曹的一分;而天上記錄增一善,就增加上天一分;人間得一分福力。這個善一動三界都知道,也是三界都會隨著變動的,三曹的動變是對應的,是此消彼長的。在人世間和人接觸最密切的、最小的陰曹機構是城隍、土地,城隍好像是民政局一樣,哪裡有人出生、有人死去,城隍是必須要有記錄的。土地也有點類似,只是城隍是機構,土地是辦事的官員,一個機構里可以有多個幹活的人,土地山神這都算是級別最低的陰曹官員。鬼王們不能算在官員里,雖然在能力上可能強大些,但是城隍土地這是政府機構,而鬼王們就是民間組織了。所以鬼王們有的遵守政府機構的種種規章制度,有的因為有大力,不遵守政府機構的規章制度,城隍土地也拿他們沒辦法。

真心投靠的鬼王們一般都會率領鬼眾護衛大眾,護衛得好,他們自然都會得到利益;護衛得不好就得不到利益,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在某個鬼王護衛的眾生中,很多人都能好好行善,這個鬼王的工作效率高、質量好,他下轄的區域就很平和,風雨及時,沒有大的災厄,他就會得到獎勵,會增加提拔的機會,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被提拔。若不想捨棄鬼王身,就會成為大鬼王,或者更大的鬼王,統轄的鬼眾可以從十萬到百萬,乃至到五百萬,或者再增加到幾十億、幾百億乃至更多。在鬼王中,小鬼王統轄的數量一般就是百萬以內,稍稍大一點的鬼王可以統轄到五百萬,這就是一個分水嶺了。再增加就算是真正的大鬼王,能統轄的數量就不一定是幾百億、幾千億了。一般來說鬼王很少有捨棄眷屬只為自己謀高位的。

問:哇,很厲害的樣子。他們那裡應該也跟人間一樣,為人處世啦什麼的,是不是也興人間這一套?

答:天地間有天地的規律,人活得很差勁,人間的很多東西抬不上檯面的。鬼王們若按人間的東西走,還真不配做大鬼王。雖然大鬼王是鬼身,但是嚴格來說已經算是天身了,做小鬼都不一定喜歡人間的惡習。也正是因為範圍內的人能修善,對行善之人來說是增加善根的,從而也增加了護衛者的力量。鬼王們看到有人行善就很高興,看到有人行惡就很不開心,力量會減少,乃至會消耗,護衛就更不好做,最後他承擔不了這個責任,會被其他有大力量的鬼王代替位置。

現在為什麼那麼多災難、橫惡?這是和護衛力量大小有關係,但是歸根結底,還是每個人自己的業力使然,行做心念使然。

問:這麼說,他們的力量來源是根據被護衛人的善惡來的?那不是自己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了嗎?

答:是的,這就是無形眾生非常艱難的地方,也是跟隨各位的護法很辛苦心酸的原因。

當有的眾生和你結下護法的緣分,在天上要簽訂護法契約,你們知道這契約是什麼內容嗎?

問:是什麼內容?這樣聽來感覺他們為我們付出很多啊,如果遇到我們人很壞的話,他們好無奈的感覺!

答:是生死契約。能護持好你,他們能得利益;護持不好,他們要陪你繼續輪迴,你輪迴,他們隨著、跟著、看著、等著。

問:這代價貌似有點大啊,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不過他們是怎麼護持我們的呢?

答:跟隨著,你們知道這多苦嗎?

你可以投胎、可以有東西吃、可以有人照顧;他們沒有的,他們不可以投胎,有東西就吃點,沒東西就餓著;你若修善,他們的待遇就好點,起碼不會挨餓;你要是惡行不斷,他們就會被打、被傷害。但是生死契約簽訂了,他們又沒辦法護持,只能躲遠點,以免自己受更大的傷害。

問:那兩者之間是怎麼相互作用的呢?他們又為什麼要護持我們?又是怎麼護持的?如果我們做了壞事,他們卻無能為力,但卻要為我們承擔後果(當然了,我們自己也有自己要承擔的),對他們來說很不公平啊!就好像自己孩子不懂事,做了壞事,因為某種原因父母不能去提醒他,可是孩子又不懂,別人對孩子也不會指責,只會指責父母,那父母不是也很冤枉?

答:很不公平,就像你家孩子不聽話,你也沒辦法。把全小區的汽車都給劃花了,那你就得掏錢擺平,你掏不起錢,就要承擔更嚴重的懲罰了。這樣的孩子不是沒有,這樣的人大批大批地在坑護法,只是他們不知道這些,看不到的事情也不信。

能成為你的護法,這是緣分使然,就像生孩子一樣,三緣和合孩子就跑到你家了;護法也是這樣的,你們間有這個善緣,才能促成護法的緣;若被護持的人不行善、多生以來都在行惡,他再投生為人的機會都沒有,還需要什麼護法呢?

人幾乎都有無形眾生來護持,但是沒有學佛,這些護持不能算做護法,因為沒修行,也就無法可護。護法這個詞,嚴格來說那很嚴肅,有生死契約的,不是臨時起意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你得學佛,而且有一定的修持,才能使得護持你的這些眾生轉成護法,而不是無形眾生衛護、幫忙的水平。幫忙這算是小打小鬧,護法這算是正規軍。你吃肉,那個被吃的眾生就會來打你,護法在就能幫你扛著,你就可以開開心心地吃;到什麼時候你的護法頂不住了,滿身是傷,能量極低了,他們跑了,你就要倒霉了。很多人以坑爹為使命、坑隊友為目標、坑護法為基本準則。

問:現在知道身邊有護法,就更加要向善,好好學佛,感覺身上又多了一份責任!

答:是的,這個護法的事情是很隱秘的部分,他們機緣不到,有能力也不能用,只能等我們的機緣成熟,一生、十生、百生地等著,這種等待你們思維,這是一種多漫長的煎熬?

問:這些護法能不能在修行有誤的時候,來矯正呢?那這些眾生是屬於六道中的哪幾道?

答:這些護法可以在你修行有錯的時候提醒你,但是他們的能力狀態,隨各位的情況而定,你的水平決定了他們能使用能力的範圍,不會太超越你的水平。六道中除了地獄,其他道都可能成為護法,人道對人道的護持也可以有。所以你想解決問題、你想有被提醒,起碼起碼得努力,最低要獲得戒體,護法的幫助才能更好地落實下來。所以你們好好修啊,或許有一日你們自己會見到,知道神話境界只是身邊平常事啊。

問:喔喔!戒體!戒體怎麼得到啊,老師?

答:嗯,問到了一個合適問的問題。你們要懂得戒律,知道戒律為什麼要做好,並且真正地貫徹五戒。做得好了,在佛法里能不退,堅持走下去,戒體就很容易出來了;但是如果你矇事,這戒體就算學佛幾十年也不容易得到。前幾天有個同修說了他的一些反應,我說這是戒體反應,他原先學佛已經快二十年了,比我接觸佛教的時間可能都要長,但是到前幾個月還沒有戒體,你們想一想這多難啊?所以不能矇事、糊弄鬼,這是不行的。

問:我們這肉體凡胎的,想矇混過關肯定行不通,只能老老實實來。

答:所以自己不修行,護法的級別水平都上不來,護持的力量和範圍就有限;再加上做惡,護法還得替你挨打,你就只能等著他們被打跑,然後惡業現前,這是現在很多人在真實經歷著的。

問:恩,到那個時候就來不及了!

答:去醫院看一看,幾乎都是這樣的;在人世間,人幾乎都是這樣的。懂了,就好好地做好自己,你身後的眾生、歷代的親人才能蒙你的福力,得了力量,乃至得出輪迴的希望,你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