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十二)信、解、行、證


時間:2017/3/7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已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

「婆羅門女向空中傳來聲音的方向合掌,問:『是哪位神德來寬慰我的憂慮呢?自從母親去世以來,我日夜想念她,也沒有地方可以去問,她到底投生到什麼地方去了。』空中聲音又出現了,再次回答婆羅門女說:『我就是你現在瞻禮的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觀察你對母親的憶念,遠遠超過了正常眾生的狀態,所以才來告示你的。』」

這位婆羅門女為什麼會如此悲傷呢?她的母親不信因果,常常輕慢三寶,婆羅門女百般勸導,引導她升起正信,她卻旋又不敬,為什麼這樣的母親令婆羅門女倍於常情的憶念呢?這裡面的情緒非常複雜:

首先母親去世,這是第一重悲慟的感情。

第二重,婆羅門女信因果,對於善惡道的輪迴道理還是略懂的,而她母親不信因果,對生死輪迴的事情也不相信。婆羅門女循循善誘,勸母親慢慢升起正信的心來,可惜還差那麼一點點,她的母親卻在這時去世了!時不我待,這第二重是倍感遺憾的原因。

第三重,馬上就可以讓母親有個生死依靠了,她卻壽命盡了,與這依靠失之交臂,這一輪轉什麼時候還能再次的相聚啊?這第三重是對自己的悔恨!

複雜的感情糾纏在一起,形成了她倍於常情的悲傷,也正是基於這個超越正常人的悲傷,感動了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四百千萬億阿僧祗劫的壽命太長,他的正法恐怕是壽命的幾倍,而正法滅後進入像法,這就無量無邊劫了。婆羅門女處在這尊佛的像法階段,就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是這麼長的壽命,宿福深厚的婆羅門女依然沒有趕上佛陀的正法時代,大家思維這裡面的意味啊。

壽命如此長遠的佛都會涅槃,我們怎麼做才能幫助到自己呢?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也正是基於這樣的一個考量,世尊才在八十人間歲的時候示現涅槃,為的是告訴我們:不管是什麼樣的修行、證得什麼果位的聖者,他的身軀都將腐朽湮滅。任何物質形成的那一刻就註定了有毀壞的一刻,不會因為這個身軀曾經多麼輝煌而永垂不朽,這是恆常的真理。如果世尊住世很長、也住世幾劫,眾生知道佛陀不會在自己死前涅槃,總想著我還有機會、我還有時間,實際則恰恰相反,我們沒有時間,因為我們沒有把握當下,所有的時間對我們沒有半點的意義,只有把握當下,才是真正地把握時間;只有真正地明白不管多少歲、多少年的人間行走,都是由無數的當下組成,過去沒有意義,未來沒有意義,只有當下才是生命存在的證據。只有明白了這個道理,才不會再拖拉拖延,才不會再散漫怠惰,以精進心修持正法,這樣出離生死才有保證啊!

這時,涅槃很久的過去佛和婆羅門女感應了,和她說話了。有人會問,不是已經涅槃了嗎,怎麼又出來講話了呢?的確,常常人們在問,佛在哪裡呢?佛陀都已經回歸了常寂光,也就是說佛陀不在這、也不在那,而是在常寂光里,這個光就是涅槃的真樂,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無所不有、無所不是、無所不能、無所不至。而示現成佛的這個佛,只是在世間投了一個應化身,真正的法身在常寂光里如如不動,沒有動搖、沒有增減、沒有淨污、沒有生死,這個色身因為由物質組成,也就必須順應物質的發展規律,形成了就會面臨毀滅。這個應化身是有壽命的,就算是當下的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雖然現在還在住世,而且壽命無量無邊,他的應化身依然要面臨毀壞的,當捨棄了色身後,所有的佛都回歸了常寂光土,也就真正回歸了自性,回歸了本性,在這個本性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是你,你又是我,不分彼此,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釋迦佛在宣講《妙法蓮花經》的時候,滅度很久的多寶佛從地中湧出,他在寶塔里坐著來聽這部經,而且還對釋迦佛說:「快快宣說《法華經》,我是為聽這部《法華經》而來!」什麼是佛啊?佛的法身和我們的法身都是在常寂光土。所以世尊才說一切眾生本已成佛,後來為了擔心大家起我慢心,於是又添了一句,成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都有佛性。

成佛就是證回到如如不動的自性,這個法身在常寂光土。所有眾生的法身都在常寂光土,只是要看我們能不能證得,就像這個老家是一個房子,我們能不能找到這個房子,如果找不到就是流浪在外!佛在《金剛經》中一再地告訴我們:佛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實無少法可得。沒有一點點所謂的東西可以得到啊!因為什麼?因為本已經具足了啊,什麼都不缺,怎麼能算得到呢?沒有丟失啊,怎麼能說找回呢?

這是一個很大的部分,大家要思維明白,如果能思維明白,我們念佛就可以直取最上最好的實相念佛法門了,因為念的就是我們本性的彌陀光明,念的就是我們自己本自具足的無量壽、無量光。那還需要有人來接嗎?直接回常寂光土!這是實相念佛的部分,但是這個部分很高,不容易落實,有人聽到會狐疑不信,所以就選擇觀像、觀想或是持名念佛就可以了。

現在很多人沒有那麼大的善根智慧,用不了實相念佛的法門了,只能選擇退而求其次——持名念佛這個最普遍、最容易的,也是現在攝客群生最契機的法子。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