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阿彌陀佛和我們究竟有多親


時間:2017/3/7 作者:修_精進

親緣——父精母血故親,非此則不親,天性自相關。

所謂“親”,是什麼含義呢?親就是親近的意思;跟誰親近呢?是跟阿彌陀佛親近。我們是念佛的人,所以,阿彌陀佛跟我們、我們跟阿彌陀佛是彼此親近的,而且是一體不離的親近,這裡就用父母跟兒女這種親來作為比喻。首先我們就“親”這個字,來拆解它的含義。

中國字造字真的是富有內涵,也很有藝術性。“親”是怎么寫的呢?只要把它的筆劃拆開來,就可以體會到它的內涵。這個親就是一個“立”下面一個“木”,也就是站在樹木之上,右邊一個“見”,向著四方瞭望。

為什麼這種形象,這種動作叫作親呢?而且是骨肉之親的親呢?在古代缺少交通工具,也沒有彼此通訊聯絡的科技發明,在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時代,當親人外出工作或者旅行,或當孩子到外面遊玩,都是走路、爬山,既沒有電話、手機聯繫,也沒有車子可以搭乘。臨近傍晚之時,天逐漸暗下來,又下著毛毛細雨,可愛的寶貝到外面去遊玩,還沒有見到影子,這個時候,焦急的父母就會巴不得趕快爬到高高的樹上去看一看寶貝回來了沒有,“天都將暗了,雨也下來了,萬一在外面不能回來怎么辦?”這就是“親”。唯有身為父母的人,才有這種焦急的心,如果是漠不關心的外人,他是不會有這種心情的。所以,這個“親”就是站在高高的樹上向著遠處,焦急地瞭望親愛的子女的蹤影。

這個“親”,代表骨肉之親、父母兒女之親。這裡所謂“父精母血故親,非此則不親,天性自相關”,父母跟我們的親,兒女跟我們的親是最親密、最直接的,也就是所謂的一等親。伯父、叔父、姨媽或者兄弟姊妹,都是由於我們的父母而引起的,如果他不是父母的親兄弟,當然就不是我們的伯叔父;不是父母的兒女,就不是我們的兄弟姊妹,所以,父子之親是最親的。

我們之所以有這個人身,是由於我們的神識(一般所講的靈魂)來投胎,借著父精母血,跟我們的神識三者和合:我們的神識為因,父精母血為緣,然後有我們這個人身,這三種如果缺一種的話,就沒有我們這個身體。

我們現在有這個身體,不管我們年幼年老,我們全身之中不論骨頭也好、血液也好、五臟六腑也好,沒有一點一滴不是我們的爸爸媽媽的精髓所成就的,這就是“父精母血故親”,所以我們一方面要感恩父母生下我們,一方面也要想到如何回報,同時好好藉假修真,解脫自己和父母的生死輪迴。

因為父母跟兒女有這樣的關係,所以父母生下兒子,不管這個兒子是美麗聰明還是醜陋愚鈍,都是自己的寶貝。因為是骨肉,就不會因為生下來醜陋或者是弱智,就把他視為外人捨棄;因為是自己的兒子,所以,即使父母貴為皇帝、國王,也是視他的兒子為寶貝、骨肉而相親相近,不會認為自己是一國之王,所以對兒女也跟對一般老百姓那般疏遠。所以,這種親是非常的親,而且是自自然然的親,天性相關,是不假勉強、不假造作的。

那么,要怎樣用這個比喻來形容阿彌陀佛跟我們的關係呢?我們念佛人跟阿彌陀佛親,不是因為我們念佛人念佛了,就跟阿彌陀佛親,或者是我們有佛性,所以跟阿彌陀佛親,或者我們發四弘誓願、行六度萬行,所以就跟佛親,都不是這樣。是因為在十方三世恆河沙數諸佛當中,有一尊佛為十方眾生髮下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所以才跟十方眾生有了這種親緣。

也就是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髮了願,只要他成佛,必使十方眾生稱他的名號往生他的極樂世界,如果不能使十方眾生稱他的名號而往生極樂世界,他就不能成正覺,就不能成佛。因為有了這個願,所以自自然然跟十方眾生,尤其是跟念佛人,就有了比父子之親更親的關係。

為什麼?因為以念佛為因,以阿彌陀佛正覺功德的願力為緣,內因外緣和合,阿彌陀佛才能成正覺,而我們也才能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我們跟阿彌陀佛的親。所以,阿彌陀佛之所以有阿彌陀佛的這個生命,是建立在十方眾生念佛能夠往生之上的;而十方眾生念佛之所以能夠往生,也是建立在阿彌陀佛成正覺的功德願力之上的。所以,念佛的眾生跟救度的阿彌陀佛是一體不相離的,是相依相存的,是缺一即倒的。

這個願,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的生命,也是我們念佛人的生命。有了這個願,才有阿彌陀佛這尊佛的存在;有了這個願,才有我們被阿彌陀佛救度,獲得永恆安樂、成佛的生命。所以,兩者是一體不離的,這就是“往生正覺,機法一體”。

如果阿彌陀佛沒有發下這個願的話,我們想想看,佛的境界是超越一切大小乘之上的,三賢或是十地的菩薩距離佛的境界都已非常遙遠了,聲聞、緣覺更是望塵莫及,連十方諸佛的名號都沒有聽到過,因為小乘教法當中並沒有十方淨土、十方諸佛,何況我們還都是具足貪瞋痴的凡夫,再怎樣經過百劫千劫高聲念佛,謙卑頂禮,或者入定觀想佛,都與佛常相遙隔,而非常相親近。

現在,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聽到了;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看到了;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知道了。這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口常稱佛,佛即聞之;身常禮敬佛,佛即見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眾生憶念佛者,佛亦憶念眾生”,是因為阿彌陀佛發下第十八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因為有了這個願,而他也已經成正覺,完成了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也具備了佛無礙的光明,因此十方眾生隨順這個願,也就是專稱彌陀佛名,阿彌陀佛就聽到;禮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看到;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知道。

十方諸佛跟我們有沒有這種親緣呢?沒有。為什麼?因為天下男人雖多,爸爸有幾個?一個;天下女人雖多,媽媽也只有一個。十方諸佛雖多,只有阿彌陀佛為我們發下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本願,其他的佛都沒有。

之所以兒女跟父母親,是因為有父精母血為緣、自己的神識為因;我們之所以跟阿彌陀佛親,是阿彌陀佛發下了“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緣,加上我們專稱彌陀佛名為因,因緣和合才有往生成佛。這個就是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