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法界成為你的家


時間:2017/3/7 作者:學佛娃娃

諸法性空,但是因果不空。現在很多人沒有真正明白空性的道理,如果你只修空性,不取捨因果,就不是正道,已經修偏了。所以我們要有空性的見解,同時也要仔細地取捨因果。諸法是空的,空是沒有的意思。但是這個「沒有」不是我們凡夫概念中的「沒有」,這個「沒有」和「有」是一體的,如《心經》中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諸法是空的,但是緣起的作用不空,所以我們取捨因果要更加嚴格、仔細。

「二資雙運」,我們不能認為是空,就不取捨因果,不去修行,而是要二者兼修。其實當你真正明白空性以後,會更精進,更深信因果。因果法則本身也是空性,因為是空性才有因果,因為是因緣果報,所以都是空性,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因果不空,緣起不空,但這個「不空」,不是真有,也不是實有。這是最高的一種見解,也是諸法的事實真相,但這個很難把握。如果你把握住了,就成就了;若是把握不住,就會生煩惱,就要六道輪迴。我們講放下和放棄,這兩個也是雙運的,是一體的。放下不放棄,這就是雙運。你放下了,才不會放棄;若是你放不下,就一定會放棄。你認為「我沒放棄」,其實就是放棄。沒有放下就是放棄,放下就是不放棄。

我們若是仔細地思維,就容易明白這個道理。放下但不放棄,這個不放棄是永恆的。我們現在的不放棄是暫時的,暫時不放棄不等於永遠不放棄,死了還得放棄,因為暫時的東西都是假的,不是真的。現在你認為你沒有放棄責任、沒有放棄義務,但是我說你已經放棄了,因為你這是暫時的,不是永恆的。我們現在用簡單的話來說叫緣起性空:性空不離緣起,緣起不離性空,性空和緣起是雙運的、一體的。

佛為什麼說眾生愚痴、顛倒呢?就是因為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們都不懂,這麼容易的事情我們都做不到。其實,若是我們真的放下了,已經得到的不用放棄,尚未得到的就能得到。

其實放下是一種心態,一種覺悟,一種智慧。你真正開悟了,有這個智慧了,就放下了,什麼都不用放棄。因為這個時候法界就是你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家人。你這個家就變大了,家人也變多了,變得盡虛空遍法界了。哪裡都是你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家人,這樣你就不需要放棄了。若是你執著於一個小範圍的家,執著周圍的幾個眾生為家人,雖然暫時沒放棄,但是到臨終的時候,你還是不得不放棄,不得不離開。因為它不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不是永恆的。萬事萬物都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