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請問上師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每天修一修,日久之後戒除淫慾?


時間:2017/3/7 作者:學佛娃娃

問:上師,我特別想好好修行,戒除淫慾。但有時走在路上,看到美女還是忍不住多看幾眼,偶爾也會有生理反應,過後又很自責;請問上師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每天修一修,日久之後戒除淫慾?

答:作為欲界眾生,肯定有這方面的愛染。如果自己這方面的問題尤為嚴重,可能是自己宿世淫慾業的等流果,也可能是今生有過一些不良的串習。沒有關係,可以通過如法的學佛修行來改正。

提幾點建議:1、多聞思,樹立正見;2、多懺悔,消除惡業種子;3、避免接觸不好的外緣,比如避免看不好的圖片、接觸不良的環境等。總之,從內因和外緣上下功夫對治。

弟子現在身體疾病纏身,痛苦異常,父母又極度厭惡,辱罵禁止我學佛拜佛,並聲稱再被發現就對我不客氣。沒有他的允許不許信佛教。還逼問我是誰給我佛經,誰教我學的佛。我曾詳細認真的跟母親講述我抄經聽咒的感應,以及吃肉的報應等,她居然跟沒聽見一樣,很排斥,還是殺生吃肉,父親認為自己智商最高,不了解佛教也不願意了解,一心認定佛教就是消極,讓我看基督教。居然還要跟我理論!結果我也不了解,什麼都說不出來。我抄經後,已經不想再吃肉了,他們就非讓我吃,我不想被罵了,就裝著吃進去咬了幾口,再偷偷吐到紙里扔掉。父親喜好殺生吃肉五辛,發起火來兇惡,聲音特別震、大,自負。學佛後經常想引導我殺生,要么看殺生做肉的片子,要么給我說殺生吃肉做肉的話,讓我也應該這樣做。要么在我面前放西遊記和母親嘲笑。母親也變了,愛殺生吃肉,還老是讓我吃。因為生病,現在沒法工作,而且一點兒也不想結婚,覺得結婚就是煉獄,虛假又受罪。恰好現在又遇到大圓滿法。一直想皈依三寶,受戒,都沒順利成。現在特別想修大圓滿法,但是又生病,家裡又阻礙成這樣子,我自己又不想結婚,這樣下去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修完加行,到時候搞的我和父母都沒解脫。到時能否留封信,父母有足夠的錢養老,我離家出走,去修行大圓滿法?

答:你要離家出走,是想逃避嗎?離開了自己家,離開了當下,哪裡會有大圓滿,哪裡是淨土?如果真想修大圓滿,逃避不是辦法,試著轉為道用吧。比如,第一,目前的境況,都是自己的業障,要多懺悔。第二,與家人結善緣,才是了緣、了債。平日要感恩家人,尤其是要感恩父母,不能心生怨恨,畢竟自己的這個人身都是父母給的。第三,靠自己言行感化家人。同時,內心要真誠地發願:願家人能早日進入佛門,離苦得樂。第四,在對境中修一剎那,勝過沒有對境修一百年。所以感恩對境,感恩成就你的人。如是,所謂的逆緣,也可以成為逆增上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