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他用一根稻草換到了一個莊園


時間:2017/3/7 作者:清淨心

古時候,有一位很想成為富翁的青年,他到處流浪,尋找成為富翁的方法。幾年過去了,他不但沒有變為富翁,反而成為一個衣衫襤褸的流浪漢。菩薩被他的虔誠感動了,就跟他說:“要成為富翁,很簡單,你從此以後要珍惜你遇到的每一件東西、每一個人,並且為你遇見的人去著想,布施給他,這樣的話,你很快就會成為富翁了。”

青年聽後非常地高興,手舞足蹈地走出了廟門,一不小心在石頭上絆了一跤,當他爬起來的時候,手上正好捏著一根稻草。他小心翼翼地聽著菩薩的話,珍惜一草一木,拿著稻草就往前走。突然,他聽見一個小孩子嚎啕大哭的聲音,他就走上去,拿著自己手上的稻草逗孩子玩,孩子非常好奇,就停止了大哭,青年人把這根稻草送給了小孩子,孩子笑起來。孩子的母親非常感激青年人,送給他三個橘子。

青年人拿著橘子繼續趕路,看見一個布商蹲在地上在喘氣,他走上前去問道:“先生,你為什麼要蹲在這裡啊?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這個布商說:“我口渴得連一步都走不動了。”年輕人馬上把三個橘子全部送給了布商。這個商人吃完了橘子,精神振奮,為了答謝年輕人,送給他一匹上好的綢緞,青年人拿著綢緞繼續往前走。

青年人看見一匹馬病倒在地上,騎馬的人正在那裡一籌莫展,他就跟主人說:“如果你同意,我願意用這匹布來換你的這匹馬。”主人一看馬已經不能動了,非常高興地就答應了。青年人跑到小河邊,去提了一桶水給馬喝。沒想到,才喝了一會兒,馬就好起來,馬是因為口渴才倒下的。

青年人騎著馬繼續前進,經過一家大宅院的前面,突然跑出來一個老人家擋住了他,向他請求:“先生,能不能把你的這匹馬借給我?”他立即從馬上跳下來說: “好,我馬上借給你。”老人說:“先生,我是這個大屋子的主人,現在我有緊急的事情要出遠門,等我回來還馬的時候,我再重重地謝你。如果我沒有回來,這個宅院和土地就送給你好了,你暫時先住在這裡,等我回來吧。”老人家說完,就匆匆地騎馬走了。青年人在那座大宅院裡住了下來,等老人家回家,沒想到老人家一去不復返,他就成了莊園的主人,過上了富裕的生活。

這個時候,他才領悟到:“我找了多少年做富翁的方法,原來成為富翁就是這么簡單:要布施,要慈悲啊。”

人要懂得珍惜別人給你的任何一樣東西,你都要善意地去接受;施捨別人,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

求取財富的路不是靠自己去無盡地索求,而是要懂得珍惜。很多人,當別人給他布施時,他一味地索求,最後斷了自己的財富之路。

不貪就是最好的智慧,聚集財富和做人一樣,我們聚集人格的過程,那就是一個聚集智慧的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