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病人在很危急的情況下,家屬該怎么辦?


時間:2017/3/8 作者:淨山

問:如果病人在很危急的情況下,家屬控制不住情緒想哭,甚至想幫病人按摩舒緩,令他緩過氣來,這時該怎么辦?如何勸導?

答:這要注意,病人在很危急的時候,就是臨命終時了。這時候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幫他助念,你不要去哭,更不要去動他,你去按摩他幹嘛呢?緩得過來,緩不過來,你一切置之度外,把這個病人交給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

人都有貪生怕死的心,體現在病人他想多活一天、多活一個小時,他都在掙扎;體現在家屬他也更希望延長病人的生命。這是世間的常態,還可以理解。那么,對於一個學佛之人,尤其是念佛之人,那就說明你的信願有問題了。你要知道,在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只有名號,你不能搞其它任何名堂,搞名堂也解決不了問題,反而耽誤大事。

有些得了絕症的人,你去給他搞點按摩、搞點艾灸,搞點這個、搞點那個,一點作用都沒有,反而讓這個病人由於你搞按摩、艾灸,增強了他貪念生命的心,求願往生的心會減弱。所以這時候只有勸勉他,要給他開導:“現在你一生修行的關鍵時刻到了,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做,一心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病人經過若干時候的疾病折磨,我想他也對身體的苦患刻骨銘心了,還有什麼可貪念的呢?這個身體已經讓我們痛苦不堪了,一定要換一個身體了,要換如來之身了,要提起他往生的強烈願求才好。這時候勸導,就是把他的身見、臭皮囊徹底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