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為人助念,使亡者生西,助念者要擔其未了罪業,此說正確嗎?


時間:2017/3/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有人說:為人助念,使亡者生西,助念者要擔其未了罪業。此說正確嗎?

答:為什麼會設這個問答?因為在以前,師父曾親自聽到人家這樣說:「你們為人助念,幫助這個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亡者還未了的罪業,為他助念的人要替他擔罪。」

諸位!我們凡夫有本事替人家擔罪嗎?沒有!自己的罪都擔得非常辛苦了,還有本事去替人擔罪嗎?而且我們去為人助念,也沒有要為人擔罪,有沒有?沒有啦。哪有那麼行,要為人擔罪?你若是佛祖,發願要為人擔罪,還有話說,凡夫哪有本事為人擔罪!而且我們為人助念,這是善因。每一個凡夫都有罪業,哪有可能為人助念的人要幫這個被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擔罪業,沒有那個道理。所以這種邪知邪見,使很多想要發心為人家助念的人退失道心。

因為這是我以前親耳所聞,所以設這個問答,就是要將這些錯誤的知見糾正過來。凡夫眾生不但沒有那個本事為人擔罪,連人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不是你助念的功夫使然,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蓮台來迎,使這個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答:此言大錯!這是不識佛法,愚昧胡說;不明因果,無知亂言。因果律法,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是因如是果,豈有造善因反遭惡報之理!何況因果報應,各自承受,縱然父子至親,無能替代;猶如各人吃飯,各人自飽。

就算助念者有心愿要為亡者承擔他未了的罪業,也沒有那個本事,也不可能。譬如說師父罪業很重,我希望你們發菩提心,幫我擔一些罪業。你願意發這種菩提心,但是你有辦法擔我的罪業嗎?沒有辦法啦。你若有辦法擔我的罪業,我就跟你拜託:「我罪業這麼重,你幫我擔一些,我才不會這樣受苦受難。」沒有辦法啊!我現在肚子很餓,拜託你幫我吃一碗飯好嗎?你縱然願意,飯吃到你的肚子裡,是你飽還是我飽?你飽,我不會飽。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因果各人擔,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念佛各人生,所以因緣果報不可能讓別人去分擔。縱然佛菩薩大慈大悲,要承擔眾生的罪業,也是要教導眾生斷惡修善,對不對?縱然佛菩薩有心愿要代替眾生受報,也是要眾生能依教奉行,佛菩薩的威神功德名號才能令眾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釋迦牟尼佛是大慈大悲的聖人,如果佛要擔我們眾生的罪業,我們眾生不肯修行,不肯斷惡,不肯行善,不肯奉行佛陀的教法,那佛祖也沒有辦法幫助我們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對不對?世尊是最慈悲的人了,如果我們眾生的罪業,能夠讓佛陀替我們承受,佛陀替我們受苦受難就好了,我們眾生又何必修行!

所以,阿彌陀佛要承受我們眾生的罪業,也是藉著我們眾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淨因,往生西方,獲得成就菩提的淨果,使我們免除三界六道的輪迴生死,對不對?這就是佛祖擔我們罪業的意義。事實上罪業也是稱念名號的人自己所消。稱念名號的人有修淨因,被佛陀的名號光明消滅罪業是淨果。有因有果。如果沒有修善因,哪能感召善果?如果沒修淨因,怎能感召淨果?所以,雖然是藉著佛陀聖號,消滅稱念者的罪業,但是也是要有眾生修因才能感果。

諸佛如來皆是大慈大悲之人,視無數眾生如一子,捨身捨命,悲願救拔,荷負群生,為之重擔;然而眾生不信佛、不念佛、不拜佛、不修行,也不能消業滅罪、去禍避凶。

《無量壽經》說:佛菩薩的慈悲心懷,是「荷負群生,為之重擔」,將眾生的罪業擔在肩上,這是形容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心愿。如果我們眾生不信佛、不念佛、不拜佛、不修行,諸佛如來再怎樣的大慈大悲,有辦法荷負眾生的重擔嗎?沒有辦法!所以,也是要有機與法相契相應,才能夠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才能夠消業滅罪,去禍避凶。

《楞嚴經》記載:「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慾,妄言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

《楞嚴經》所記載的這個公案,是敘述寶蓮香比丘尼,持出家菩薩戒,因為犯戒行淫,行淫之後,還妄言行淫並不是殺生,也不是偷盜,無有罪報。因為行淫已經破戒了,而且還破見,知見錯誤,所以發是語之後,就在女根生出大猛火,這就是現世報。然後猛火焚燒全身,當下墮無間地獄。這果報是非常的嚴重。

所以,任何惡因都會在遇到惡緣而現出惡報,不要認為淫慾沒有殺生、沒有偷盜,就沒有業報。起心動念,還未造作行為,就有業報了。諸位!因果報應非常的恐怖。你的內心動了一個男女的淫念,會不會遭受苦報?絕對會的!因為意業、身業、口業都是會產生果報的。身、口、意三業造作善,當然就會感召善報;身口意三業造作惡,當然就會感召惡報。當你的內心起心動念,相應於惡業,將來遇到惡緣,就會產生惡果報。因果報應就是如此。

身口意三業,意業最重,這是世尊在經典所開示的,因為身業與口業是由意業驅使。你不要認為,你的起心動念沒有人知道,天知、地知、佛菩薩知、因果知、五道冥官知、三屍神也知,有很多很多人知道,不是沒有人知道。如果現在的科技有一種機器,可以把一個人的起心動念照射出來,把你一天的心念照出來自己看,你會發覺,你根本就不敢看自己的起心動念,會不會?會!師父自己也是,我不是只講你們,我們大家都是。我們心心念念經常相應於貪、嗔、痴的三毒煩惱,有很多很微細的念頭,我們不容易察覺而已。所以我們這種妄念紛飛的凡夫,才需要精進用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以佛號的正念代替我們起心動念的妄念,這就是最好的修行,也是改造命運的好方法。因為我們的心念若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身心就越來越寧靜,身體也會越健康,命運也會越好,運勢也會越好。

又《師子月佛本生經》記載:「蓮華比丘,多與國王長者居士而為親友,邪命諂曲,不持戒行,身壞命終,以誑惑故,落阿鼻大地獄中。」

這個「師」字是古字,和現代字獅子的「獅」是同一個字。那麼《師子月佛本生經》記載的這個故事,與《楞嚴經》這個故事非常的類似。

蓮華比丘經常與國王長者居士而為親友,常常喜歡攀緣高官上位之人,四處攀緣,心不在道上。「邪命諂曲」,就是他的心非常的諂媚,而且邪命——邪命就是,不以佛法如理如法修持,為人算命,為人看風水,為人醫療而獲得供養,或者不淨說法,這都是屬於邪命。「不持戒行」,因為四處攀緣,邪命為生,就是破戒。所以身壞命終,因為誑惑眾生故,墮入阿鼻大地獄。

這都是佛世的時候所發生的事情。《楞嚴經》所記載的寶蓮香比丘尼,《師子月佛本生經》記載的蓮花比丘,都是在佛世的時候。

為人助念者,縱有擔罪之心,也無此能

所以佛在世時,隨佛出家之弟子,尚有造罪受報墮地獄者,何況凡夫豈能擔人罪業。而且助念者為人助念,也無擔人罪業之心;姑且不論無此悲願,就算有,也無此能耐!

世尊在世之時,隨佛出家的弟子,造罪墮地獄受苦報。世尊是大慈大悲的聖人,為什麼不救度他們?因為他們所犯戒造業,要自己承受苦報,縱然佛陀在世也不能救。因此,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們一定要了解。不要說我們現在還在因地,就是念佛回到果地西方佛國,要不要受因果報應?要!你現在在娑婆人間殺人放火,你縱然念佛可以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還是要受苦報。你殺人放火的惡因,一樣要受到惡報,為什麼?因果報應。世尊已經是一個究竟圓滿的聖人了,世尊在當時的迦毘羅衛國降生,一生七十九年說法,也和諸位你我一樣,經歷人生的生老病死。世尊一樣會生病,世尊也食物中毒,世尊也會頭痛,世尊也會腰酸背痛,世尊也一樣腳被竹子刺到流血,和諸位你我都是同樣,只是世尊的心境如如不動,我們凡夫受苦報,內心非常的苦惱,心境不同而已。

若以凡夫俗眼來看世尊一生,同樣也有很多不如意。世尊要出家,是父王淨飯大王歡喜他、答應他出家的嗎?不是的。淨飯王反對悉達多太子出家修行。世尊出家是他的太太耶輸陀羅歡歡喜喜送他出門出家的嗎?也不是。世尊是半夜偷跑的,到雪山出家修苦行。世尊的堂弟提婆達多,也是世尊剃度的出家弟子,經常想盡辦法陷害世尊。世尊四處行化,到靈山山下,提婆達多在山上,將大石頭推下來要將世尊壓死。世尊的首座弟子,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先世尊而入涅槃。世尊的父王淨飯王舍報的時候,世尊也在身邊殷切的對父王勸勉鼓勵。諸如上列所說的,世尊的一生和諸位你我都同樣,經歷與親人與弟子生離死別,是不是?是!只是世尊的心中隨順因緣,如如不動,現與凡夫同樣生老病死,但是內心是自在的、是解脫的、是清涼的;我們凡夫的內心,會因為生老病死而苦惱、傷心、燥煩,心境不同。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的心境。當然在因地有很多欠缺的地方,就是因為有所欠缺,就是因為沒有圓滿,才需要學佛修行,對不對?

我們凡夫眾生,縱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同樣身相、光明、威神、功德,我們一樣還在因果報應之中。世尊為什麼會被提婆達多從山上推大石頭要將他壓死?因為過去生世尊就是把他同父異母的弟弟推落山谷,用大石頭將他壓死,所以成佛了,還要再受這種余報。世尊為什麼頭痛三天?因為過去生拿竹子打魚頭三下。世尊以三界慈父、四生導師,一樣沒有辦法保護他的釋迦族族民,釋迦族的族民被琉璃王率領大軍滅族,迦毘羅衛城可說是屍橫遍野,血流成河,非常的悲慘,為什麼?因為五百個漁民,吃了大魚的魚肉,賣了大魚的魚身,所以因果報應,五百個漁民就是後來釋迦族的族民,大魚就是後來的琉璃王。

因果報應實在是非常的嚴重,所以學佛的人要深信因果。深信因果,自然你就會斷惡修善。念佛的人深信因果,念佛當下就會安心自在,因為惡因惡果、善因善果、淨因淨果。既然起一念的惡念就會受惡報了,那念一聲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怎麼會不往生,對不對?有惡因惡果、有善因善果,當然就有淨因淨果。念佛是淨因,往生是淨果,是不是?所以好好的念佛,好好的斷惡修善,好好的修心養性,好好的自行化他,好好的自利利他,這樣就是一個真正的淨業行者。

所以好好的為亡者助念,助念者絕對不會去擔往生者的罪業,沒有那麼行;而且我們去助念,也不可能有那種擔人家罪業的心,所以,安安心心為人助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